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宫崎骏宣布复出 媒体盘点大师“七隐七出”

发稿时间:2017-02-27 09:06:5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宫崎骏宣布退休

  2013年9月6日下午2点,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宣布正式退休的发布会在东京举行,宫崎骏本人和吉卜力工作室的社长星野康二、制作人铃木敏夫也一同亮相。自1日星野社长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闪电宣布宫崎骏导演将退休的消息以来,公众和媒体一直想听到宫崎骏本人的声音,了解其退休的真实原因和退休后的打算,同时也及其关注吉卜力的未来。当天,原本300人规模的发布会现场,拥进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名记者。

  白发、白须、有些微皱的白西装……如同邻家的老爷爷的宫崎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想说的话都写在《官方引退之辞》里了,会复印给你们。之后是回答提问的环节。在这之前,我想说一句:之前我说了很多次退休,引来骚动。这次的退休是动真格的。今天无论你们提什么样的问题,我都会回答。”宫崎骏没有食言, 约一个小时四十分的记者会上,宫崎共回答了媒体三十个问题,而不少媒体都是以粉丝、影迷的身份在向宫崎骏提问。

  “我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来到这里,这么长时间来,谢谢大家了!我想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举行退休记者会)了,谢谢大家。” 发布会最后,宫崎骏以这样一通话,终结了自己的长篇动画时代。

  Part1 现场

  关于引退原因: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终结

  记者会上,宫崎发表了名为《官方引退之辞》的退休声明。声明中,他告白了引退的理由,随着年龄的增长,新作发表的间隔周期越来越长“下一部作品是6年后?7年后?8年后我就80岁了……不仅吉卜力等不了,我也已经70多岁了,没有这么多光阴可以使用”。

  一直有媒体猜测,宫崎骏是因为身体原因退休,对此宫崎骏也回应称自己的身体状态还不错,他还透露,自己跟太太说:“我要退休了,但以后还要给我做便当哦!她这个年纪还每天如此照顾我,非常不容易。”宫崎骏还指出自己年岁渐大,(行业)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我想,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经终结,即便我还有’想再干‘的念头,也希望大家把这当作是我一个老人家的牢骚话而已。”但宫崎也表示退休后会继续工作,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关于何时决定引退:不记得了

  发布会伊始,为了缓解现场略显伤感的气氛,制作人铃木开起了宫崎骏的玩笑:“若是在没落时引退不够帅气。在《起风了》大热的此时,发表引退,太好了。”

  宫崎骏在什么时候正式下了退休的决定,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宫崎骏浅笑着回答:“我不太记得了。一直都在跟铃木先生说不想干了,已经是潮落(退隐)之时了。”铃木补充说:“我也不记得确切的时间。他大概是在今年6月19日《起风了》的第一场试映会结束后跟我谈了退休的事。在那以后,我们首先商量的是该如何与吉卜力的工作人员们说,8月5日这天才和所有的工作伙伴说了此事。”

  铃木还说明了选择在威尼斯电影节公开退休决定的原因:“在威尼斯电影节发表这一消息其实是偶然。决定很早就下了,中途迎来《起风了》参加电影节的机缘,考虑到导演在海外也有很多关心他的友人,在这个舞台上公开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自我定位:我想做工厂的欧基桑

  宫崎骏退休后的打算,也是媒体关注的话题,对此宫崎骏回应称:“我在《官方引退之辞》里也写了,我是个自由的人。所以也有不干的自由(指不再制作长篇动画)。退休后我还是每天都会去工作室。但是,我要干些什么,是否有什么事想做,还未确定。如果在这里和大家说今后要干这个那个的约定的话,我一定是会毁掉这个约定的,所以在这里我不能说今后具体要做些什么。”

  有记者问:“你(宫崎骏)的作品不仅在日本,在海外也有广泛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代表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每一部作品塑造的世界观都很独特,让人难忘。您怎么定义自己?。”宫崎干脆地说:“我不想成为文化人,也不是文化人。创作每一部作品时,不是带着一定要向观众传达一定的信息这样的意图心。我只想作街道工厂的一名欧基桑(老头)。”这也侧面否认了部分媒体报道的今后的宫崎骏会把精力注入到反核电站等社会政治活动去的说法。 宫崎还强调,漫画创作对自己而言,严格意义说,算不上工作,“工作会有时间的限制,但我常常是伏在桌子上就一整天,忘记时间的存在,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这么无压力地去创作。制作人、身边人会说大家都在期待你的新作,让我不得不给自己更多的压力,长年下来,我的创作迎来极限。”

  有不少媒体赞动画造诣难以逾越的宫崎是“日本的迪斯尼”,对此,星野社长代其否认:“宫崎导演本人也说过他不是日本的迪斯尼。而且他的作品风格和迪斯尼完全不同”。

原标题:宫崎骏宣布正式复出!"活着就是要做动画"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