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禽流感高发季如何预防有良方?专家建议需注意这些

发稿时间:2017-02-23 07:37:5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消息显示,2016年12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H7N9疫情呈现上升态势。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冬春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春节前后,人流、物流的集散,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资料图:2月22日,江西省会南昌对全市所有活禽经营市场实行暂时休市,工作人员对市场内的所有摊位、笼舍进行清洁、消毒工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刘占昆 摄

  资料图:2月22日,江西省会南昌对全市所有活禽经营市场实行暂时休市,工作人员对市场内的所有摊位、笼舍进行清洁、消毒工作。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

  据悉,H7N9疫情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H7N9疫情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H7N9病例早期发病无特异性表现,早诊早治困难,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

  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加热至65℃30分钟或100℃两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原标题:禽流感高发季如何预防有良方? 专家建议需注意这些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