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有所学展奇才(图)

发稿时间:2017-02-23 07:31:00 来源: 天津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人生七十古来稀,然而对果园新村街旭日里社区72岁老党员张万福来说,他的追梦之旅才刚刚开始。退休后,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艺术创作中,成为一位集书法、绘画、烙画、雕刻等诸多技艺于一身的“艺术奇才”。

  学习书画,乐此不疲

  虽然已经72岁高龄,但张万福却是个闲不住的人。2004年退休以后,他就迷恋上艺术创作,先后向书画名师翟洪涛、顾志新、冯连贵、赵景禄拜访求教,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张万福的艺术功底与日俱进。除了向名师求教,他还通过互联网和剪报自学,不断揣摩怎样让自己的作品更加精湛,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参加画展、笔会展等,在书画爱好者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用张万福自己的话说:“希望通过交流得到艺术上的启发,在细心地观察他人作品的同时,不懂不会的问题得到解决。”

  乐于创作,追求技艺

  这似乎只是张万福老人艺术之路的开始,在2011年,他偶然发现葫芦烙画的奇妙,对其产生浓厚兴趣。为了学到这项技艺,他除了上网查找资料自学,还拜访烙画名师孟昭河,潜心求教,烙画技巧有了较大进步。刚开始技术不成熟,力度拿捏稍不注意,就会把葫芦烙坏,只能耐着性子苦练手法,一段时间的练习后,终于有了“驾轻就熟”的感觉。老人谦虚地说:“我自己是学工科的,本身就会画一些,由于有基础,学起烙画来轻松些,只要先用铅笔在葫芦上打好底稿,再‘依样画葫芦’就可以了。”

  如今,在张万福老人的家里,随处可见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葫芦。这些葫芦上或是画着伟人像、牡丹图、锦鲤图,或者是刻着文字,包含花鸟、人物、诗词等多种元素,如此精湛的手法,不禁让人叹服。张万福介绍,烙画工艺复杂,勾、擦、点、烘,只需一支烙笔,笔的温度与葫芦之间“接触”地轻重缓急很有讲究,下笔轻则不着色,重了又会一片焦黑。张万福说:“每周四,我都为社区艺术爱好者讲烙画、书画等课,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把这些技艺传承下去。”2015年,张万福携葫芦烙画《北辰之星》《北运河风光》等四件作品,代表北辰区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展,受到参展观众的一致好评。

  赠人佳品,广交好友

  张万福在烙画葫芦之外,还将一块块石头捡进家里,一些形状奇特的山石被装饰在盆景上,一些玛瑙质的奇石被雕刻成工艺品。而在雕刻中,最难地当数蛋雕,小小蛋壳又薄又脆,一碰即碎,在它上面雕刻难度可想而知。蛋雕要经过选蛋、打孔、清洗、晾干、雕刻、描绘、上漆等10余道工序,每一道程序都需要耐心和细心。”张万福老人介绍,蛋雕作品中人物雕刻最难,说着,他拿出来一个鸡蛋演示如何雕刻,不一样的地方用多大力道,阴影部分应该怎样打磨等。

  为什么要制作这么多的工艺品呢?面对这个问题,老人家的回答很简单:“快乐就好。”他的艺术创作不为赚钱牟利,就为广交朋友,只要大家喜欢,就会毫不吝啬地相赠。每当看到大家赞许的目光时,张万福老人对自己的艺术追求有了更大的信心。2015年,张万福家庭获得天津市“科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张万福经常义务为街道和社区政治、文化活动写宣传语等。他介绍,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希望继续发光发热,为周围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他看来,研习书画等艺术是一项高雅有益的活动,能使人获得美的享受。无论自己的作品好坏,在快乐中感受生活,在生活中寻求艺术,心情舒畅,悠然自得,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