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贷平台“理财团”疑似跑路 套牢上千投资人

发稿时间:2017-02-13 07:22:05 来源: 重案组37号 中国青年网

  投资项目存疑,关联公司曾线下开店

  维权过程中,有投资者发现,在投资项目所出示的车辆抵押借款合同中,甲乙双方的签名笔迹雷同,还有不同投资项目的质押车辆及借款人信息完全一样,有投资者怀疑,“理财团”存在虚假项目。

  在QQ上的维权群里,已经有上千人陆续加入,这些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值得注意的是,并不像普通线下理财,受害者多为老年人,“理财团”投资者的年龄分布范围很广,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首次接触“理财团”的渠道五花八门,如朋友介绍、婚恋网站推荐、邮箱推荐、视频网站广告等等。

  一名投资者手机上的理财团APP,项目的年化收益在9%-15%之间

  受害者都有一个相同的投资特点,即在最开始投入几千元到一两万不等的短期项目,多次获利后,有人开始不断加码,最终被“套牢”,投资者们少则损失三五万元,多则投入数十万甚至上百万。

  工商信息显示,“理财团”所属的安禾财富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代步杰,此人同时担任北京安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禾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从股东变更信息看,有多人曾同时担任这两家公司股东,两家公司最开始的注册地址也互为邻居。

  多名“理财团”的投资人称,在线上运营“理财团”网贷平台的为安禾财富,线下开展理财业务的则是安禾投资,两家公司的实际管理层相同。

  相关政策规定,P2P网贷平台不能在线下开设理财门店。去年6月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躲避监管,不少理财公司线上线下“穿马甲”,线下理财公司通常在线上有另一个名称,继续销售理财产品。此举既能“兼顾”不熟悉网络环境、对线下产品更加信赖的中老年群体,又能营造出线下理财互联网化的“高大上”形象。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之前在接受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采访时表示,做线下理财的公司,经工商登记注册后就开门营业,并未获得金融业务资质,却从事小额贷款为主的金融业务。由于存在一定的监管真空,特别是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权限和能力存在掣肘,相比线上理财,对线下理财更是难以掌控和监测。

  2月9日前往报案的,即有多名在线下门店投资“安禾投资”的维权者。这些投资者称,线下理财业务早在2016年年中就已经出现还款逾期。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