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张网约车证发出 改革着重强调网约车平台的主体责任

发稿时间:2017-01-17 09:20:00 来源: 法邦网 中国青年网

  首张网约车证发出。昨天早晨,首汽约车网约车司机孟涛前往北京交通运输考试中心,领取北京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他的证件编号为1100000001,证件上显示姓名、地址、证号、领证日期等信息。

  据悉,北京网约车司机考试分为两种,一种是出租车司机转岗考试,另一种是社会驾驶员考试。出租车转岗考试不考英语,其余大部分内容和社会驾驶员类似。考试涉及大量网约车新政和北京区域地理知识。此外,考试采取电脑抽题方式,即使坐在一起的两个人抽到的考题可能也不一样。考试需要在30分钟内答完45道题,不少驾驶员表示时间稍微紧张。

  除了孟涛,首汽约车还有14名驾驶员当天拿到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3名社会驾驶员拿到资格证。目前北京已经有1100多名司机参加并通过考试,通过率超过99%。

  目前考取了网约车司机资格证的司机,需要将原来的巡游车资格证交还给运输主管部门。原来的巡游车驾驶资格证还保存在运输局,但没有销毁,未来有可能有转回的情况。但具体的转化情况相关主管部门尚未通报。与巡游车需要将证件公示在出租车上不同,网约车驾驶员需要随身携带证件。

  网约车平台对乘客安全负责

  2016年7月,七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依法承担承运人责任,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公司要直接对乘客负责,而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提供网约车信息发布、预约的网络平台。同时,网约车平台公司还应保证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运营资质、车况良好,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等,把相关的安全、保障机制提前做好、防患于未然,通过这种安全前置机制,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保障乘客的权益。

  具体来说,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包括:对提供服务的车辆、人员资质的监管责任;明确服务质量按约定履行运输合同;旅客伤亡的损害赔偿责任;旅客自带物品损毁、灭失的过失赔偿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依法纳税;驾驶员培训及权益保护责任等等。

  如果乘客有任何安全方面的损失,乘客首先要找到的承运人责任的主体,或者是要赔付的主体,就是承运人、也就是网约车平台公司。更多细节欢迎您咨询法邦网专业律师,以期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原标题:首张网约车证发出 网约车平台对乘客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