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村民发现罕见蜘蛛 身体后部有精致花纹(图)

发稿时间:2016-11-21 07:05: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村民发现罕见蜘蛛

蒲江发现的这只蜘蛛身体后部如磨盘似印章

村民发现罕见蜘蛛

dié螲

   dāng蟷

   里氏盘腹蛛

   螲蟷科盘腹蛛属

   《尔雅·释虫》中作“蛈蜴”(郭注云:螲蟷也)

   我国文字记载

   最早的蜘蛛之一

   赵力告诉记者,里氏盘腹蛛,为螲蟷(注:音同迭当)科盘腹蛛属的动物,俗名截腹蛛,从其形态特征来说,是最符合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蜘蛛之一。我国最早的辞书《尔雅》中就有相关记载,谓之蛈蜴,而里氏盘腹蛛则是根据最早发现该类蜘蛛的国外命名翻译而来。

   学术刊物《动物学杂志》2005年的一篇学术文章《螲蟷及里氏盘腹蛛(Cyclocosmia fricketti)在四川的新发现》中,也曾提及,螲蟷是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蜘蛛之一。记者注意到,这篇文章的作者之一,是来自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昆虫专家刘凤想,刘凤想也正是2000年四川芦山里氏盘腹蛛的发现者。

   在这篇文章中还明确写到,除了《尔雅》的记载,作为药用动物,古代文献中也多次涉及螲蟷,比如唐陈藏器所撰《本草拾遗》记载:“螲蟷是处有之,形似蜘蛛,穴土为窝,穴上有盖覆穴口”。李时珍认为螲蟷“主一切疔肿,附骨疽蚀等疮,宿肉赘瘤,烧为末,和腊月猪脂敷之……”

   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受访者供图

   有价值

   自2000年在四川省芦山县龙门镇被发现后,野生里氏盘腹蛛在国内仅发现过6只。这次蒲江的发现是四川第二次发现这种稀有蜘蛛,“应该是该种最北的分布记录”。

   有历史

   里氏盘腹蛛,为螲蟷科盘腹蛛属,是最符合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蜘蛛之一,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的辞书《尔雅》中《释虫》曾有相关记载,谓之蛈蜴。

   14日,蒲江村民李文华在自家橘子树林里,一锄头挖出个外形很奇特的“怪物”。消息很快在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周围传开,附近的村民都争相去李文华家里“看稀奇”。

   后经知名昆虫专家、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认定,李文华抓到的“怪物”,是一种学名为里氏盘腹蛛的罕见蜘蛛。

   赵力表示,里氏盘腹蛛从形态体征上,是最符合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蜘蛛之一,其种类的中文名字也据《尔雅》中的记载而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类蜘蛛最早是国外昆虫学家于1901年在东南亚地区发现的,国内首次发现则是在2000年,地点是在四川芦山。这次蒲江发现的里氏盘腹蛛,是间隔16年后,四川再次发现这种稀有蜘蛛。

原标题:四川一村民发现罕见蜘蛛 打算拿到市场上卖掉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