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言汇]如何在“两学一做”中固本强基

发稿时间:2016-05-04 17:13:0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政务人员对“两学一做”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以下汇集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福建武夷山:“两学一做”送纪进村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两学一做”关键在于“四个更”

  在“两学”上理应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所谓学得更多一些,是指党员干部在本次学习的范围上要比以前更广一些,以前部分学习内容不做要求的,今次对党员干部应该重点要求,使其牢固掌握好这些学习内容。所谓学得更深一些,是指党员干部要学习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容,要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纪党规,领会出系列讲话背后深层次的精髓。以前只要求识记的,今次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应该掌握;以前学习教育中只要求讲出“一”来的,今次党员干部则要求道出“一二三四”来。这是对党员干部与基础在“学”上的更多要求。

  在“一做”上理应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所谓要求更严一些,是指党员干部在今次学习教育中,言行上更应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绝不在党纪党规上打“擦边球”,在一言一行中处处体现一名党员、一名干部的崇高理想信念、崇高精神境界。所谓要求更高一些,是指党员干部要能厘清 “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党员干部是党的中坚力量,理应为广大群众做表率、作示范,在“四讲四有”上见真章出实效,带动身边的群众、党员“见贤思齐”。 这是对党员干部关键在“做”上的更高要求。

  党员干部要带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查摆问题、接受教育。党员干部只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给广大群众做出表率,就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使党的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姚鼎 上海市崇明县向化镇齐南村)

  “两学一做”要严防“随大流”意识

  摒弃思想上的“随大流”,才能有齐头并进的学习态势。这次学习教育,是融入日常的一次学习教育,是落细落小落实的一次学习教育。每一位党员干部不仅要积极参与,更重要的是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热情,在学习中自我提高,在交流中互相促进,而一旦产生了“随大流”意识,学习的劲头就松了,学习的氛围也就散了。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持续用力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扫除党员干部学习上的“随大流”意识,摒除“慵懒散拖”等现象,切实把“两学一做”齐头并进的学习态势营造起来。

  严防行动上的“随大流”,才能有热情激扬的活动氛围。“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好了,能够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拼搏劲,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而如何做好,关键就是要防止行动上的“随大流”。如果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只是单纯因为“大家都参与了”、“党支部这样要求”此类想法,那活动的效果、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成效必然会大打折扣,行动上的“随大流”极可能演变成现实中的“形式主义”。对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严防死守,主动肩负起监督落实的责任,保证活动不流于形式,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做、肯干实干。

  杜绝组织上的“随大流”,才能有百花齐放的工作成效。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两学一做”在基层正值起跑阶段,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党和国家的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在组织工作上多下功夫,切不可有“随大流”意识。如不联系实际,在活动方案上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又如不与时俱进,在活动组织、活动形式上套用老办法、老经验,那么活动成效就可能真的会“随大流付诸东去”。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杜绝组织上的“随大流”,从自身出发、以上率下,做好“两学一做”高标准、严要求的组织保障和先锋模范。(吴彬 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抓好“两学一做” 锻造“四铁”队伍

  一要把握基本要求。“两学一做”,“学”是基础。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切实把党章作为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要深入学习系列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两学一做”,“做”是关键。要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真正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

  二要聚焦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和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群众不断看到干部作风的新转变、党员队伍的新气象。

  三要讲求方式方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实践。要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切实防止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防止“两张皮”。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在遵循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既抓好“规定动作”,又抓好“自选动作”,确保学习教育贴近实际、富有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身体力行、真抓真带,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林雨潇 湖北省保康县委组织部)

  践行“两学一做”夯实基层党建

  “两学一做”就是要对基层党组织中的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来一次普遍的、全面的学习教育,突出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

  补理想信念,固基层党建之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要补精神之钙,在全体党员中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全面武装党员干部的精神头脑;要补品行之失,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教育,使其严守规矩、筑牢防线;要补进取之气,在鼓励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激情。

  抓作风建设,强基层党建之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求真务实、作风亲民,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凝聚共识,激发合力,完成任务。相反,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作风漂浮积极性不强,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就势必打折扣。要提能治庸,提质治懒,提神治散,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迎接大挑战、破解大难题、促进大发展的信心,提增党员干部的敬业精神。

  强群众基础,健基层党建之骨。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只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这就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始终坚持民生导向,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向群众传递正能量。(王青玲 湖北省武汉市舒安街道办事处)

原标题:[政言汇]如何在“两学一做”中固本强基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