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和一线战士的清明“家书”:万里哀思寄亡母

发稿时间:2016-03-31 09:04: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维和一线战士的清明“家书”:万里哀思寄亡母

张春东在给非洲病人诊断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题:维和一线战士的清明“家书”:万里哀思寄亡母

  作者 李茜

  “离家刚100多天,您却走了,电话那头再也听不到您的声音。清明将至,在儿的心里,您并未走远。我会永远记住您的嘱托,守望和平,全心全意保障好多国维和官兵和非洲群众的健康……”

  2015年9月,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主组建的中国第十八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远赴西非执行维和任务。离家一百多天,该医疗分队副队长张春东母亲不幸去世。张春东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化悲痛为力量,深埋孝心守护忠诚,一直坚守在维和一线。清明前夕,张春东写下家书,万里寄衷思,思念天堂的母亲。

  张春东是在母亲去世两天后给父亲打电话时才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因为父亲电话里的哭声,这个本想被父亲隐瞒的“秘密”还是被张春东发现。父亲一再叮嘱:“记住你妈的话,你是代表国家在执行任务,一定要好好工作……”

  “母亲,去年我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42名战友来到了非洲西部利比里亚。抗日战争时,白求恩不远万里来中国救死扶伤。如今,我们这些白求恩的传人漂洋过海维护和平,儿子定会像白求恩那样多治病、多救人。”

  “母亲,这里饱经战乱,贫穷落后,瘟疫横行。我们维和医疗队所在的中国营地驻扎在绥德鲁。作为利比里亚第三大城市,却只有一条不足千米的主干路,当地几乎没有工农业。医疗队的生活全部自给自足,自己发电、拉水、种菜。每当我们外出巡诊时,当地的老人和小孩都会挥手示好,纯真的眼神里充满了信任。”

  “母亲,利比里亚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非常恶劣。这里临近赤道,常年高温炎热,社会极不稳定,最可怕的是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疟疾、令人谈之色变的登革热、还有艾滋病等传染病。去年以来,埃博拉疫情反复来袭。我和战友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播撒中国人的大爱。”

  张春东在信中“告诉”母亲,由于战乱,当地医疗条件很差,他们操作的彩超被病人视为“魔具”,大家身体不适时都喜欢找中国医疗分队查一查,而医疗分队每每有求必应。中国工兵维和分队野外施工的现场、当地原始丛林村寨……都留下了张春东和战友的身影。

  除了接诊病人,张春东所带领的医疗分队还对当地医院进行“帮带”,把技术留下来。Merlin(曼琳)医院是绥德鲁唯一一所医疗机构,人手短缺,技术薄弱。张春东和战友们经常前去进行技术指导、卫生宣教、医学讲课。

  张春东告诉母亲,他又要去附近村庄义诊了。每次见到医疗队的到来,当地村民们高兴地跳着舞蹈欢迎。临走时,村民们送了一程又一程,嘴里不停欢呼“China—good!”。“那一刻,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大爱无国界!我和战友们用行动让更多的非洲人民知道,遥远的东方有个伟大的国家叫中国!”

  “母亲,有您在天堂的支持,儿在血与火的维和前线,救病人、帮技术、送健康,让和平的阳光更多地播洒这片饱受苦难的土地,像白求恩那样,全心全意、精益求精救治好每名病人。”

  中国第十八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共43人,主要承担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维和官兵、军事观察员、联合国雇员等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截至3月初,分队共接诊伤病员1700多人次,实施实验室检查500多例次,各类检查800多人次。(完)

原标题:维和一线战士的清明“家书”:万里哀思寄亡母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