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讯:台湾花甲老导游讲述28年“大陆故事”

发稿时间:2016-03-26 13:06: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南宁3月26日电 题:台湾花甲老导游讲述28年“大陆故事”

  作者 钟建珊

  “两岸开放探亲互访的历史就像一个孩子,我目睹了她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至今已第28个年头。”67岁的台湾富邦旅行社导游陈胜泰头发花白,仍坚持导游一线工作,带着一波又一波的宝岛乡人赴大陆,讲述他所知道的“大陆故事”。

  陈胜泰近日带团到广西观光旅游时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他讲述的“大陆故事”,始于1988年。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次年开春,陈胜泰便带领一支34人的老兵探亲团开启“大陆之旅”。

  “当时台胞回大陆探亲程序很繁琐,台胞需要提早半年办理各种证件。”陈胜泰回忆说,由于两岸尚未开通直达航班,他带领的探亲团要从台湾乘飞机到香港中转,再坐直通火车前往广州。然后,探亲团成员才各自踏上返乡寻亲之路。

  至今,陈胜泰仍清晰记得他与一名七旬老兵回湖南探亲的情景:他们从广州乘飞机抵长沙,而后转乘汽车到县城,最后换乘三轮车前往老兵山区老家,光是路上便耗费差不多3天时间。

  他说,老兵行李中带着许多台胞友人托付转交大陆亲人的信件,“与大陆故乡阔别数十年后重返故乡,近乡情怯,旅途中老兵常常彻夜难眠”。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改善,陈胜泰在随后几年里多次到大陆景区“踩点”,订制更多台湾赴大陆旅游线路,范围逐步从大陆南部向东部沿海、华北、西北内陆延伸。

  “28年里,我大概来了大陆400多次。”陈胜泰告诉记者说,大陆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他吃惊,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大陆的高速公路、民航等交通网络快速铺开,城市的开放程度和民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底,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陆城市与台湾台北、高雄、基隆等部分城市开通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及直接通邮业务,两岸民间往来进入新的阶段。

  陈胜泰说,两岸交通线路畅通后,他带团到大陆不再绕道香港,只需乘坐直航飞机到达大陆目的城市,便有接驳汽车从机场转接前往各旅游景点,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让台湾游客省亲旅程更轻松。

  随着两岸民间往来热络,陈胜泰发现,赴大陆游客不再局限于老兵,商人、学生、医生等各界身份游客逐渐增多,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也变得丰富起来。

  “过去台湾人旅游喜欢往北京、上海、桂林等地方跑,只因台湾教科书上介绍过。”陈胜泰说,如今台湾游客在大陆各地随处可见,两岸文化互相融合,资讯互通,不少台湾人还会说四川、上海等地方方言。

  在陈胜泰眼中,近30年来的大陆有“变”,也有“不变”。

  “我在大陆有16个干儿女。”陈胜泰说,多年来,他因导游工作需要走遍大陆各省区,结识了不少大陆友人,“部分友人的孩子认我作台湾爸爸,最大的孩子今年已经21岁,每逢重要节日,我们都会互通电话,寄贺卡”。

  近几年,年近古稀的陈胜泰仍频繁往返大陆与台湾之间,并研究开发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产品,吸引更多年轻一代的台湾游客前往大陆观光旅游。

  “再过几年,等我跑不动了,我或许会选择到大陆养老,回访这些年结识的大陆朋友们。”陈胜泰说。(完)

原标题:通讯:台湾花甲老导游讲述28年“大陆故事”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