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辽宁国有林场明年将转身成公益服务事业单位

发稿时间:2016-03-25 14: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辽宁国有林场明年将转身成公益服务事业单位

  辽宁省政府新闻办25日新闻发布会:国有林场明年将转身成公益服务事业单位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3月25日电 (记者 沈殿成)存在已有60多年的辽宁省国有林场,从今年起进行改革,改革后其将按照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管理,并最终将林场数量减少10%以上,在职职工人数减少20%,辽宁省政府新闻办25日的发布会透出上述消息。

  国有林场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辽宁的国有林场大多成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分布于江河源头、水库周边、风沙前沿、丘陵山区、城镇周边及生态脆弱地带,承担着生态建设、修复和保护的重任。

  60多年来,国有林场为辽宁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对遏制土地沙化、治理风沙危害、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辽宁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陈杰在发布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国有林场功能定位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支持政策不健全,林场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为了摆脱发展困境,辽宁今年将进行国有林场改革。

  改革后国有林场成为公益服务事业单位

  据介绍,到2017年底,辽宁将完成全省193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到2020年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森林面积增加50万亩,森林蓄积量增长300万立方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职工基本生活有保障;管理体制全面创新,林场数量减少10%以上,在职职工人数减少20%,实现资源增长、生态良好、林业增效、职工增收、社会和谐稳定。

  陈杰强调,改革后国有林场主要功能明确定位于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主要承担公益服务职责。按照这一功能定位,国有林场改革的方向是坚持公益属性,按照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管理。

  改革将因地制宜地推进国有林场整合重组,对同一县域内林场数量多、经营规模小、分布零散的,要尽量进行兼并重组,形成规模经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同时要推动事企分开。国有林场从事的经营活动要实行市场化运作,对商品林采伐、林业特色产业和森林旅游等暂不能分开的经营活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确保富余职工不下岗不待业

  陈杰称,辽宁此次国有林场改革,将妥善安置富余职工。按照“内部消化为主,多渠道解决就业”和“以人为本,确保稳定”的原则,不采取强制性买断方式,不搞一次性下岗分流。通过购买服务、林业特色产业、转岗就业等措施妥善安置国有林场富余职工,确保工作有保障,不下岗不待业,收入不降低,逐步过渡到退休进入社保。

  同时,采取5年内人员只退不进政策,自然减退人员。

  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规定,改革中将加大社保资金筹措力度,解决好国有林场职工的参保和续保问题。国有林场和职工按照规定参加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社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实现全覆盖。没进入社保的,包括在职和离退休人员要一次性解决;已参加企业社保的,与事业单位不在一个平台的这次要理顺。

  陈杰表示,据目前测算,国有林场改革后4年之内,通过完善经营机制,压缩非刚性支出,自然减退人员,发展林业产业增收等措施,可做到基本收支平衡。4年之后,林场解决好了体制机制问题,利用其丰富的林业资源,招商引资,通过发展森林旅游业、林下经济、多种经营生产等,可实现扭亏为盈,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完)

原标题:辽宁国有林场明年将转身成公益服务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