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故事]南京火车站值班站长蒋韶风:与旅客将心比心

发稿时间:2016-01-27 08:52:4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央广网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运大幕开启,许多人大包小包,风尘仆仆踏上归途。很少有人会注意火车站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或许你会好奇,火车站的站长会是车站每天最忙的人吗?他的权力有多大?他在车站哪里办公?怎么像他求助?我们跟随值班站长蒋韶风去每天客流量7万人的南京火车站瞧一瞧。

  26日下午5点半,一米多长、密密麻麻的《夜班计划表》排定下发,各个部门值班责任人默契地撕取一份,低头研读,值班站长蒋韶风的夜班正式开始了。

  “运转、售票、行包、客运、综合,汇报一下今天白班的工作,今天1月26日,春运的第三天,由于受寒潮的影响,部分车次的运行秩序还没有恢复,客运这块加强各点的人力,对重点车次,重点车厢进行疏导。”蒋韶风说。

  蒋韶风的办公室就在旅客入站口旁边,这间没有窗户的办公室,既是指挥室,也是休息室、更衣室,沙发和办公桌占了一半的面积。办公桌上还放着一块西饼和一大罐从家里带的米糊,蒋韶风笑着说,越忙越没有胃口,这些吃的就既当晚饭,又当夜宵了。对讲机响个不停,闲不住的蒋韶风,开交班会就来到旅客入站口转转,一名拄着拐杖的年轻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在南京上大学的小何,放假前在学校打球伤了腿,拄着拐杖拖着行李刚一过安检,就被蒋韶风看到了。蒋韶风赶紧用对讲机安排车站的158(义务帮)值班员来帮忙,不放心的他一直把小何送上了车。

  在站台刚刚返回服务台,蒋韶风的对讲机又响了——扶梯故障,旅客上楼只能搬行李,意见很大。蒋韶风一边指挥着联系维保单位,一边立刻赶往现场,原来,旅客行李箱掉落的螺丝卡在了扶梯缝隙里,扶梯动态不得。他介绍,旅客的箱子掉了一个螺丝,卡到梳齿板上,顶到线控开关,电梯就停掉了。

  今年47岁的蒋韶风感慨的说,很多时候都是像螺丝钉大小的事情,但是一旦卡壳,就是大事。

  蒋韶风说作为值班站长,最重要的就是与旅客将心比心,化解矛盾。他表示,值班站长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化解旅客和铁路部门之间的矛盾。比如说,旅客买不到票,网上买不到,到窗口买不到,几天下来都买不到票,好不容易买到了,还是个无座票,有时候很小的事情,到这个时候,就突然放大。可能就到他们这边来发发牢骚,要靠慢慢的软化他的情绪,慢慢来解释,解释到位了他们也能理解。

  这个通宵,与往常一样,蒋韶风们服务台、调度室、火车头、送素昧平生的旅客回家。

  蒋韶风说,“铁路有两根铁轨,我们有两项工作,安全和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就像铁轨一样,无限的延伸下去。”

原标题:[春运故事]南京火车站值班站长蒋韶风:与旅客将心比心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