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曾经的国家电站被退休领导当景区盈利 违规经营十年无监管

发稿时间:2016-01-22 08:30:58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围墙左边是江南天池,右边就是观音堂

  央广网安吉1月2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浙江安吉县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上的“江南天池度假村”,在没有环评手续、不做工商登记的情况下,涉嫌违规经营滑雪场近10年一事。

  “江南天池”滑雪场无证经营10年 工商、环保均称不知情

  截止目前,安吉县还没有监管部门对涉嫌违规经营一事做出认定。

  与此同时,“江南天池度假村”旁边,拥有环评手续的观音堂滑雪场,却因为“环境承载能力不足”,被安吉县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建议与江南天池度假村合并经营。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个“江南天池度假村”本身的股东、法人代表都是天荒坪电站的退休领导,那么,退休后自己开公司,利用原企业作景点盈利,是否符合规定?

  从正门购票后进入江南天池景区,就可以直接登上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大坝,观赏樱花园、地老石等景点,在大坝旁边,就是江南天池滑雪场。而根据大坝征地红线图来看,这些景点,都是国家为建设水电站而划拨给天荒坪电站的土地。现在,被江南天池度假村当做盈利的景点使用。

  就在景点围墙外,是事件的举报人,刘勇法的观音堂滑雪场,刘勇法说,他的滑雪场从2012年开始投资建设,与乡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也通过了环评,在投资1000多万后,于2014年被安吉县旅游风景管理委员会以“环境承载能力不足”为由叫停。

  刘勇法说,2012年,他和上墅乡政府签了一个协议,投资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注册资本不得低于2000万,13年开始试营业。

  刘勇法按照要求,投资1000多万,14年10月份他被通知,上面规划(不能办)。在这之前,根本没有任何信息告诉他不能办。

  然而,就在旅游委认定当地环境承载能力不足时,安吉县政府却批准了在大坝红线范围内的江南天池滑雪场扩容计划,刘勇法说,他想不明白,为什么环境承载能力有限,江南天池还能扩大经营,“扩容方案已经通过,增大了环境承载能力就承受了?为什么扩容就足,再建一个就不够了呢?”

大坝征地红线内的景区导引牌

  对此,安吉县旅游委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权利审批滑雪场,“旅游部门赋予的职权是很少的,包括旅游景点办营业执照、审批也不需要我们部门来办任何一个手续。没一个地方需要我们。我们不需要盖任何一个章,也不需要出任何一个意见。”

  但是,在安吉县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给刘勇法的信访答复信上,却写着“县旅委召开班子会集体研究讨论,请示县领导后,对你公司新建滑雪场项目不予支持,建议与江南天池公司共同组建经营主体。”刘勇法想不明白,为什么旅游委说自己没有审批权力,却不让自己开滑雪场呢?

  面对文件,旅游委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份盖着公章的信访函没有法律效力,只是对信访事项的答复,旅游委虽然没有审批权,但拥有规划权。所以刘勇法开不了滑雪场,并不是因为旅游委不同意,旅游委既没有权利同意,也没有权利不同意。“旅游委有规划权,没有审批权的,你现在问我,我现在也没法解答。”

  在旅游委的建议下,刘勇法找到了江南天池度假村法人代表王安培,在刘勇法提供的一段录音里,被指为王安培的人提出,可以兼并对方的观音堂滑雪场:

  录音中显示王安培要刘勇法将地出租,一次性结清,“给他评估一下这块地多少钱,租给我。不要你投了,你把这个地给我,我来投,我们搞。”

  刘勇法并没有不同意。

  在县旅游委的建议下,同样的一条雪道,为什么江南天池兼并观音堂滑雪场,环境承载能力就够,而观音堂滑雪场单独经营,环境承载能力就不够呢?旅游委规划工程师王正南说,按照规划,只能有一家雪场营业,原因是环境承载容量非常有限,目前雪场基本上已经饱和了,只能适当扩容。

  中国之声之前报道的这家江南天池滑雪场,在没有环评、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在水电站内持续经营了10年。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滑雪场的营业公司“安吉江南天池度假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王安培,是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工会的前任主席。度假村自从2006年开业后,一直利用电站作为景区的一部分,招揽游客。

  根据安吉县工商局登记资料显示,安吉江南天池度假村有限公司,由浙江钱源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都是天荒坪电站工会前任主席王安培。记者查询到度假村的前身是2005年天荒坪电站综合经营公司,2005年前属于集体企业。

  10年来,一家电站集体企业经过多次变身,成为了江南天池度假村有限公司,企业法人由安吉县总工会变成了天荒坪电站前任工会主席王安培。经营的范围也从住宿、施工现场水电等变成了今天的景区开发和滑雪等。

  对此,王安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在2009年退休前,的确是电站工会主席,但江南天池公司和电站没有关系,退休之前作为在职职工是不能搞三产的。这有规定。到了10年他当董事长,变更法人。“钱源是退休老同志出的,在杭州注册了一家钱源公司,拿了一点钱在安吉搞一个江南天池度假村,和原来的三产没有延续。”

  王安培说,现在的度假村与电站三产没有延续和电站也没有经济来往,也不搞发电业务,也不做电厂生意,和电厂没有经济上的合同关系。

  而江南天池办公室主任胡启东却告诉记者,滑雪场就是从电站租来的地。

  按照工商登记注册信息显示,王安培在江南天池有1000多万元的持股,举报人刘勇法告诉记者,在谈判中,王安培说,自己虽然是董事长,但这1000多万,都是暗股,虚拟的,对此王安培表示否认,他表示这1000多万,网上都查得到,不可能是暗股的。自己工作40多年了,再加上亲戚朋友,出这个钱还是有的。

  而根据刘勇法提供给记者的一段录音里,被指为王安培的人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回答:“我的雪场扩大一点也不是坏事,你不要看我是董事长,我股份也不少啊,都是虚拟的,虚拟的啊!我呢,也不是这么回事。但是呢,我可以牵头。”

  王安培2009年从电站工会主席的位置上退休,2010年成为江南天池度假村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按照2009年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在离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在与原任职企业有业务关系的私营企业中担任职务、投资入股,或从事、代理与原任职企业经营业务相关的经营活动。

  王安培承认,在江南天池度假村几十位股东里,不仅仅有他,还有30多位前电厂职工在里面入股,都是电厂退休职工,可以网上查到的。

  原工会主席与退休职工一起开度假村,用老东家的电站作为景点,是否涉嫌违规?截止发稿,天荒坪电站对记者的采访请求尚未作出回应。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原标题:曾经的国家电站被退休领导当景区盈利 违规经营十年无监管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