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八一水上救生队连破五项纪录,秘诀是“传承女排精神”

发稿时间:2019-10-21 14:21:00 作者:郑天然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10月20日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游泳馆始终处于沸腾状态,新的赛会纪录一个接一个在这里诞生。当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水上救生比赛六个项目的决赛在这里举行,中国八一水上救生队一举夺得五个项目的冠军,打破五项赛会纪录,其中包括1项世界纪录。

  当天晚上共举行了女子50米假人救生、男子50米假人救生、女子200米超级救生、男子200米超级救生、女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男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六个项目的比赛。

  女子50米假人救生决赛第一个举行,中国队员吴慧敏入水后一路领先,率先触壁,以33秒93的成绩打破军体联纪录。事实上,这是她一天中第二次破纪录,当天晚上的决赛成绩打破了她在上午预赛中创造的35秒50的新纪录。

  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员们分别以2分28秒51、2分12秒56、1分47秒58的成绩继续刷新着女子200米超级救生、男子200米超级救生、女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三个项目的赛会纪录,游泳馆比赛现场捷报频传。在压轴举行的男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更是一鼓作气,以1分32秒80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精彩绝伦,激动人心。”赛后,八一水上救生队教练杨警非以简短的八个字形容当天的比赛。他特别提到,面对强大的俄罗斯、巴西等队,全体八一水上救生队队员出色发挥,坚持祖国至上、顽强拼搏、团结一心、不畏强手,是对女排精神的精彩传承,充分展现了当代军人运动员的风采。

  “能够代表中国军人在世界舞台上升起中国国旗,很骄傲、很自豪!”赛后,中国队员牛钰捷笑着说,他也是男子200米超级救生、男子4×50米障碍游泳接力的双料冠军。

  “我们在赛前并没有给运动员提具体金牌数量目标。”杨警非表示,“大家只讨论如何用训练来攻克金牌,而金牌需要一个一个去争、一个一个去拿。”

  八一水上救生队成立于2018年7月,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解放军水上救生队,是我国唯一的专业水上救生运动队,共取得了国内外金牌300多枚,这是他们组建以来首次出征军运会。

  杨警非说,八一水上救生队参加过多次国内外比赛,唯独没有参加过军运会。此次回到专属于军人的赛场,必将全力发挥中国军人不畏强手、勇于争先的精神,扬国威、震军威。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