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军运村里邂逅“蓝臂章”

发稿时间:2019-10-16 23:24:00 作者:雷宇 黄赤橙 吴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军运村里邂逅“蓝臂章”

  武汉涉外警务服务队投入工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赤橙 吴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10月15日开始,一道特殊的风景出现在军运村安保队伍里——配戴天蓝臂章的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当天多个外国代表团上千名成员入住军运村,“蓝臂章”们开始忙碌起来。

  “我的臂章上标注有我会的语种法语,方便外国运动员识别。”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胡迪介绍,她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法语专业,刚刚在欢迎中心碰到法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她流利地向他们介绍军运村的基本布局。

  这支队伍里有阳光青春的年轻人,还有像陈厚明这样的中年骨干。陈厚明曾于2002年、2006年、2014年三次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并担任过驻利比里亚中国维和警队队长。接待外国代表团时,他与德国代表团的副团长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外籍人员选择到武汉学习、工作和生活,涉外警务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结合此次军运会服务需要,武汉市公安局决定组建一支涉外警务服务队伍。

  今年2月,该局面向全市公安机关组织专门的公开选拔考试,经过英语在线测试、小语种笔试和考官面试三个环节,100名队员脱颖而出,他们成为正式的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

  目前,队员们掌握的外语包括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5种语言。为了方便外籍人员寻找,他们佩戴的蓝臂章上用英语印有“武汉公安”和自己所会语种的信息。军运会期间,队员们将分布在军运村、比赛场馆、路面街道等处,参与巡逻执勤和处理各类涉外警情。军运会结束后,他们将作为服务武汉国际化建设的重要力量长期保留,为境外人员求助和涉外案事件的处置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