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英姿飒爽!走上阅兵场的女炊事兵

发稿时间:2019-10-12 21:51:01 作者:周琪 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参加阅兵训练的马乙清(左二)。尹威华摄

  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迈着铿锵的步伐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战略支援部队某通信团女兵马乙清就是女兵方阵中的一员。

  参加阅兵任务前,马乙清是一名炊事兵,这是部队里一个特殊的“行当”:无论春夏秋冬总是围着灶台转,菜刀案板是她们最亲密的伙伴,油盐酱醋是她们最得力的助手,一年365天,日日不辍,烹调着军营的专属味道。

  2015年9月入伍来到战略支援部队某通信团炊事班时,马乙清一下子还不太适应这种起早贪黑、烟熏火燎的生活,但她能吃苦、有耐心,练习切胡萝卜、土豆丝,从不懈怠;训练炒菜时,沉重的大铲,握到手腕红肿、手指发颤……功夫不负有心人,厨房里的菜墩变矮了、菜刀变薄了,马乙清终于练出了一手好刀工,炒的大锅菜色香味俱全。热火朝天的炊事班里,马乙清打胜了这场“舌尖上的战役”。

  女炊事兵马乙清。(资料照片)

  一边要做好伙食保障,一边还要搞好军事训练,马乙清两头兼顾,训练场上的表现丝毫不亚于其他岗位的同志。今年年初,听到可以报名参加阅兵任务的消息,她毫不犹豫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马乙清顺利入选。

  集训刚开始,看似简单的军姿就让马乙清“栽了跟头”。阅兵训练与平时的训练差别很大,它要求站军姿两小时不倒、练眼神40秒不眨,马乙清迎难而上,白天苦练,晚上加练,脚底磨出了血泡,马靴穿坏了三双……凭着一股不甘认输、坚持不懈的拼劲儿,马乙清和队友们一起走过天安门,以完美的表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很幸运,能有机会圆了‘阅兵梦’。一次受阅,一生光荣!”马乙清说。(周琪 张艺)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