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从“金牌擂主”到“金牌教练”

发稿时间:2019-10-06 23:36:02 作者:赵飞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从“金牌擂主”到“金牌教练”

  通讯员 张督都 黎平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郑天然

  阅兵训练场上,火箭军某方队引导车载员、四级军士长谢志刚一边给队员讲述军姿要领,一边纠正动作,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同的是,队列中的受训对象是某装备方队的将军领队。

  谢志刚是旅里有名的专业技术大拿,曾登上旅专业技术擂主宝座,荣立三等功,是响当当的“金牌擂主”。2015年,谢志刚作为一名乘载员,参加了九三阅兵。今年年初,已经35岁的他,主动申请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一开始,领导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安排他担任教练员。

  作为受阅方队年纪最大的载员,谢志刚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其他队员站军姿1.5个小时,他多站1个小时;每天从训练场回来后,他还会跑到水房,对着镜子自己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方队单人成绩考核中,谢志刚拔得头筹,被确定担任引导车载员。

  进驻阅兵村后,由于出色的表现,谢志刚被选中担任导弹装备方队将军领队教练员。一开始,面对眼前这么高级别的受训对象,谢志刚别提有多紧张,纠正动作时放不开手脚。“小伙子,有什么问题大胆指出来,你是帮助我们训练,不用有顾虑。”在一位将军的鼓励下,谢志刚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组训中。

  训练的同时,谢志刚借助录像设备,将将军领队训练过程拍摄下来,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回放,指出细节方面的问题,帮助将军领队纠正动作,提升训练效果。他的认真努力,得到将军领队们的一致认可,获得“金牌教练”的美誉。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