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坦克方队:铁甲箭队 浩荡前行

发稿时间:2019-10-01 11:06:00 作者:王达 田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通讯员 田烨)今天上午,长安街上铁流浩荡、战车轰鸣。徒步方队受阅完毕后,坦克方队以经典的箭形编队通过天安门,拉开了装备方队7个模块32个方队接受检阅的序幕。

  雄壮的乐曲声中,坦克箭形方队头车驾驶员丁辉目视前方,不断修正方向,确保坦克车体的中心轴线始终保持在行进线上。作为方队引导第一车驾驶员,他发挥着为整个装备方队导引方向、控制速度、保持队形的关键作用。

  44岁的丁辉是一名一级军士长,此次阅兵是他第五次参加阅兵。训练场上,他不仅是一名驾驶员,还是一名教练员。今年他和坦克方队另外两辆引导车驾驶员郭建川、曹来群一同受邀为受阅装备方队教练员授课,讲解驾驶的组训、程序、标准及内容。

  丁辉和郭建川、曹来群被称为坦克方队的“铁三角”,继2009年、2015年、2017年三次阅兵后,今年已经是他们第四次在阅兵中配合。

  在装备方队打头阵,坦克方队面临着诸多挑战:装备重、功率大、震动大,调整时间少、调整距离短,箭形队形排面多,卡距难……

  32岁的曹来群介绍说,坦克装备的左右履带在位置上并不是对称设计,而是前后相差一定距离,需要不断修正方向才能走直线。目前,坦克方队的驾驶员能够将车体中轴线与行进线的偏差控制在1厘米以内。

  这一成绩背后蕴藏着“铁三角”的艰难探索。他们还与地方厂家合作,研发了“单车综合驾驶训练系统”,具备视频成像、激光测距、信息存储、录像回放等功能,将方队的速度误差控制在0.01秒,距离误差控制在5厘米内。

  “我们还精心安排,使流程更加精细化,比如保养车辆,细化到每一个点,精确到每一分钟。”曹来群说。

  在坦克方队,丁辉被称为“特级士兵”,因为他是坦克特级驾驶员、特级炮长、特级车长、特级网络模块维护员、特级信息系统操作员。

  去年1月3日,现场聆听完习主席训令的丁辉立即发动合成营装甲集群“第一车”奔向演训场,展开48小时跨昼夜训练。

  20多年来,部队主战装备换了3代,丁辉和战友们始终带头冲锋,在奔向实战化的道路上不断向前。(编辑:赵飞鹏)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