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武警青海省总队举办首批司号员试点培训结业汇报演出

发稿时间:2019-09-28 09:30:02 作者:欧伟 郭紫阳 宗君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阵紧促的冲锋号过后,《中国军魂》那熟悉的旋律响起,大幕缓缓拉开,只见英勇无畏的将士们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方阵地,现场官兵的思绪被带回战火纷飞的年代……近日,武警青海省总队“永不磨灭的军号”司号员试点培训结业专场汇报演出举行。

  从今年8月1日起,全军实施新的司号制度,逐步将电子播放号音改为司号员吹奏。武警青海省总队及时组织司号员试点培训,以西宁市支队为试点单位,采取择优遴选、集中培训、专攻精练、训用一致的方式,历时一个月培养了首批司号员骨干力量。

  培训中,很多学员吹得缺氧了,嘴唇干裂了,腮帮子吹肿了,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我们作为实施新的司号制度后的第一批司号员,内心无比骄傲和自豪,不仅要让大家听到当年军号的声音,更重要的是要传承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战斗精神!”中士学员王宝海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演出中,首批学成结业的司号员演示了新司号制度中精简优化后的作息、行动、仪式等三类21种号谱,并通过文艺节目演绎出各自不同的使用场景和深刻意义。

  号声就是命令。恢复司号制度绝不限于起床、训练、上课、熄灯等日常生活行为,在练兵备战的强军征途上,它必须拥有自己的意义,那就是能够参加战斗。

  “实战中,能不能吹得足够响?能不能听得足够准?敢不敢依号而行?”讲话中,总队领导指出,在未来组织战备演练中,各级将逐渐把电子播放号音改为司号员吹奏,旨在为战场培养能够传达指令与指挥战斗的司号员。

  据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此次培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各基层单位自行组织培训,争取尽快为全总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司号员。“高原雪域座座军营,嘹亮的军号声将促进官兵作风养成,官兵有苦有乐、有声有色的军旅生活将变得更有朝气。”(欧伟 郭紫阳 宗君伟)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