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强军十年

发稿时间:2022-08-16 07:23:00 作者:王冬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在建军95周年之际,全面梳理总结习主席领航强军十年的伟大征程和历史成就,对于探究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历史主动精神破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实现新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相结合,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动纲领。这一思想坚持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为思维原点和逻辑起点,以推进强军兴军为全部实践主题和理论主题,以揭示新时代强军胜战规律为理论之魂和价值取向,以注重问题导向、倡导实干苦干为独特品格和时代风范,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形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直面强军征途中各种“娄山关”“腊子口”,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科学回答强军使命、强军目标、强军布局、强军关键、强军动力、强军保障、强军之策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与重大发展,把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十年强军之路踔厉奋发,十年强军成就彪炳史册,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强军兴军伟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行系统谋划和战略设计,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为“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明确了标准、路径和范式,领航新时代强军兴军事业不断阔步前行。

  党指挥枪优势不断强固。习主席力挽狂澜、扶危定倾,果断决策整肃军队政治纲纪,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一系列党内教育和主题教育,全军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着眼塑造和设计我军未来,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取得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突破性进展,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同时,深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在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布局、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等方面下了很大气力,军队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备战打仗能力全面提升。习主席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始终念兹在兹,要求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习主席连续5年在新年之际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起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狠抓军事斗争准备,组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平积弊”大起底,深化战斗精神培育,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人民军队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大国军队责任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面对风高浪急、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人民军队坚决听令而行、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部队官兵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和“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铮铮誓言,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力维护了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积极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人民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履行大国军队责任担当,全面推进新时代军事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合力应对疫情防控、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截至目前,我军共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人次,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海军共派出41批编队、130余艘次舰艇,完成对1500余批70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彰显了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新时代强军征程,需要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需要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力促进了国家建设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军部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子弟兵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关键时刻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保持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

  王冬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