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援乌武器或流入黑市“反噬”欧洲安全

发稿时间:2022-08-15 02:46: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王卫 中国青年网

  

  美西方运往乌克兰的武器装备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最终去向不明,甚至可能已流入黑市或落入不法组织手中。图为援乌武器抵达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 本报记者   吴琼

  近期,美西方援助乌克兰的武器数量有增无减、火力不断提升,但这些武器究竟去向何方?这个问题,恐怕美西方也给不出一个靠谱的答案。今年以来,包括美国媒体、加拿大媒体等多方均表示,这些声称运往乌克兰的武器装备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最终去向不明,甚至可能已流入黑市或落入不法组织手中。

  分析人士认为,美政客选择性忽略武器流向问题,就是想将战争造成的难民潮与能源危机留在欧洲,增加欧洲对美国的战略依附。如果任由大量武器扩散,可能给整个欧洲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武器流向难以追踪

  “在冲突迷雾的笼罩下,援乌武器就像掉进了一个巨大‘黑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发题为“送往乌克兰的武器流向了哪里——美国并不知道”的文章称,由于无法有效监控,部分援乌武器很可能掉进“黑洞”,落入不法分子之手,给地区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援引多名加拿大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没有追踪机制,加拿大政府无法掌握加方向乌克兰运送的武器装备的实际下落。加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他们也不知道交付的武器最终去了哪里。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媒体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等军事物资,在运抵波兰边境后,这些物资被跨境交给乌克兰官员。然而,预计最少时仅有30%左右被真正送抵冲突前线。

  据报道,总部位于立陶宛的“蓝黄”组织(Blue-Yellow)一直在为乌克兰前线部队提供军事物资,霍纳斯·奥曼是这一组织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在4月底曾估计,越过边境运抵乌克兰的物资中,仅有30%到40%到达预期目的地。

  一位名叫安迪·米尔本的退役美军少校创立了一家公司,主要为乌克兰前线士兵提供培训。他认为,美国至少应该派人来了解这些提供给乌克兰物资的流向,他说:“我理解美军人员不会越过边境进入乌克兰,但为什么不派人跟进军事物资的流向,以确保这些物资送到了真正的目的地,而非不知所终。”

  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凯瑟琳·德博勒也曾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结束后,那些西方输送给乌克兰的武器可能落入犯罪团伙手中,继而流向欧洲大陆其他国家。

  美方承认缺乏监管

  在乌克兰从事调查报道的美国独立记者约翰·杜根透露,监控援乌武器的流向“几乎是不可能的”,部分武器已在“暗网”(指隐藏的网络,普通网民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搜索访问,需要使用一些特定的软件、配置或者授权等才能登录)中被低价售卖,一些人甚至拿到这些武器后,在黑市上转手卖给恐怖组织。

  不过,乌克兰政府近日称,美国国防武官加里克·哈蒙准将已于8月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从事军备控制和监测工作。乌官员坚称,交付给乌方的每一件武器都会被追踪。

  CBS提到,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邦妮·詹金斯7月曾承认援乌武器存在被非法转移的可能性,但却表示“我们对乌克兰政府承诺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并追踪源自美国的国防设备的去向充满信心”。美官方的言论听起来更像是一种套话,并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美方作如此表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长期以来,美国在“援助”他国时,奉行本国利益至上,只为本国军工复合体的“钱包”着想,置他国安全和发展于不顾,向来是只管送枪,不顾后果。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近日已承认美国方面确实对援乌武器缺乏相应监管。

  五角大楼甚至事不关己地表示,他们对所谓的“暗网”交易“一无所知”。换句话说,武器一旦进入乌克兰,那么就不再是美西方国家关心的事了。

  如今,规模庞大、杀伤力不断升级的武器装备源源不断涌入乌克兰,却难以追踪、去向不明,甚至有可能流入恐怖组织之手。这一现象却被美政客“选择性忽略”,不得不令人深思。

  多方人士敲响警钟

  实际上,国际社会和一些西方国家官员已经对援乌武器流向问题及其给欧洲带来的不可控风险提高警惕。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于尔根·斯托克今年以来多次警告说,俄乌冲突期间,大量西方援乌武器在黑市出现。目前,有消息说,欧盟委员会已在乌克兰的邻国摩尔多瓦成立“欧洲支持中心”,目的是为打击武器走私提供专业知识与合作。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国的“如意算盘”就是最大限度打击战略对手俄罗斯,将战争造成的难民潮与能源危机留在欧洲,增加欧洲对美国的战略依附。从俄乌冲突爆发前不停煽风点火,到冲突发生后不断升级对俄制裁火上浇油;从通过百亿美元规模的援乌法案,到撺掇欧洲盟友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美国就是企图以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来巩固其霸权。

  而当欧洲国家陷入安全威胁、经济滞胀、能源紧缺和难民危机等多重现实困境时,美国都是一副隔岸观火的姿势,更不会关心一直隐秘在灰色地带的武器扩散问题会影响欧洲安全。

  据报道,在叙利亚和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提供的武器就大量流入恐怖组织手中。美国前海军陆战队成员布赖恩·伯莱迪克称,现在的情况很像叙利亚战争时,彼时西方国家和地区盟友向叙利亚输送武器,很明显很多武器流入了恐怖组织手中,几乎是西方故意为之。伯莱迪克认为,同样的情况也将发生在乌克兰,部分美西方援乌武器会落入不法组织手中,甚至将流入世界多个地区的更多不法分子手中,重蹈叙利亚和阿富汗战争时期的覆辙。

  分析人士认为,受到巨大冲击的欧洲国家,是时候看清美国为维护霸权不惜牺牲欧洲的真实面目了。英国前议员乔治·加洛韦警示,如果任由大量武器扩散,可能给整个欧洲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最终“反噬”武器来源国,尤其是为援乌武器埋单的欧洲国家。

原标题:援乌武器或流入黑市“反噬”欧洲安全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