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守卫“赣东第一哨”

发稿时间:2022-08-04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9号哨所的战士们在烈日下站岗。李硕/摄

  95后战士冯思远站在两层小楼上,顶着烈日一动不动地站岗。大山深处的阳光毒辣无比,站在太阳下几分钟便会汗如雨下。除了炎热,还有荒凉,官兵们每天面对的就是绵延不绝的群山,还有林间萦绕的蝉鸣。

  冯思远守卫的地方,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的19号哨所。官兵们说,它是该地区海拔最高的哨所,被称为“赣东第一哨”。7月中旬,一场慢直播在这里展开,几十万网友在月色下陪着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的官兵们一起“云站岗”。网友的弹幕组成一道道“流星雨”:“非静止画面”“感谢你们的守护和付出”“最可爱的人辛苦了,我们与你们同在……”

  一代代哨兵坚守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把哨位当战位,保障着单位的安全稳定。这里艰苦、闭塞,但哨所官兵心中的信念是,“守大山就是守江山,守库门就是守国门”。

  与东极哨所、神仙湾哨所、詹娘舍哨所等全军闻名的哨位相比,“赣东第一哨”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它不在边防口岸,也没有危险重重的天堑,乘着巡逻车从基地营区大门出来,在大山里行驶几公里,下车徒步沿着一条陡峭的小路一口气向上爬10多分钟,周围的丘陵都在脚下时,一座2层小楼映入眼帘,便抵达了哨所的入口。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战士赵勇,已参军近13年。2013年刚调到基地仓库时,他被安排到19号哨所执勤。他对哨所的第一印象是偏僻——“大山沟沟里,两人在一栋水泥小房子里站着。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数星星”听上去似乎挺浪漫,实际上面对的只有寂寞的大山,夏天烈日当空,晚上虫鸣遍地。冬天要抵御南方的湿冷“魔法”攻击,在二楼小屋里睡觉要盖上两床厚棉被,再压上军大衣。赣东地区多雷暴天气,雷声一炸,整栋小楼都嗡嗡直响。

  当时在山顶的哨所执勤,用水是一大难题。引水上山工程复杂,战士们只好买了两个大塑料桶,接雨水洗漱。饮用水则全靠自己扛,每名战士上山各扛一桶,能管三五天。一日三餐得派人专门送上来,冬天里饭菜送到时,已经变得冰冷。有一年冬天,赵勇给执勤的战士送饭,天色完全黑了,走在库区里,周围野猪的叫声让人毛骨悚然。

  赵勇记不清上哨时在阶梯上滑倒过多少次。最早,上山的台阶是战士们沿着山体一点一点凿出来的,台阶小,坡度大,最陡的地方近乎垂直。冬天,近300级阶梯上结着厚厚的冰层,打滑摔跤是常有的事。

  在一代代官兵的修缮下,山上条件逐渐变好,“有了热水器、微波炉、空调,还添置了卫星电视和图书”。2014年年初,哨所开始重新修建上山的石板路,在许多危险陡峭的地方加设了木质栏杆。随后又升级为不锈钢栏杆,战士们上下山就更安全了。

  虽然条件艰苦,但上等兵冯思远没有想过退缩:“之前营长跟我讲,当兵站岗,天经地义。作为一名军人,守好战位是最基本的职责,革命先辈枪林弹雨都不怕,我们站岗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据说19号哨所建于1952年,当时社情民情复杂,哨所的建筑样式类似一个地堡,有专门的射击口,官兵们负责警戒执勤,防止敌特分子进行不法活动。

  2006年重新规划后,哨所的建筑样式升级成了现在的混凝土结构,官兵们担负着警戒、瞭望、巡逻等重要任务,为确保部队及周边安全发挥着重要的预警预防作用。由于编制体制调整,哨所执勤人员减少了,但负责看守几千亩库区和山林的任务并没有变化。

  赵勇一度觉得,“这个地方的重要性似乎不大”。但2014年的一场火情,改变了不少人的看法。

  那是8年前的一个冬日,基地值班室突然接到电话:“报告值班室,我是19号哨所哨兵王平,位于岗哨100米方向发现青烟升起,疑似出现火情,有蔓延趋势,请立刻支援。”

  打电话报告之前,王平上到三楼瞭望台巡视,发现距离哨所大约150米处,有一阵青烟升起。当时正值春节,周边村民扫墓十分频繁,哨兵天生的敏锐性和责任心驱使他下到发烟点近距离观察。烟雾越来越大,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糊味,他立刻拨打值班室电话。

  接到命令后,任务官兵立刻按照要求着装,带上消防工具上山,对铁丝网外围的防火道进行清理砍伐,扑打窜进来的火星。该队队长张成名回忆,当时火势很大,自己眉毛差点都被烧掉,“我们将隔离带的树砍光,火势才得到遏制”。

  经历9个小时的奋战,火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火势没有蔓延到库区,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经历了火情,才深刻认识到哨位的重要性。”赵勇说。

  坚守在大山深处执勤,平时还好,逢年过节时就格外考验人。战士冯逸凡2014年参军,入伍后第一个春节就在哨位上度过。除夕时看着山外不断升上夜空的烟花,“触景生情,就很想家”。

  回忆起执勤经历,战士陈宇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晚上巡逻,上山过程中听见路边的水池有动静,赶紧拿手电筒出来照,“发现三头野猪正盯着我,赶紧爬台阶上山”。

  “在寂静的大山里站岗执勤、居住,很能磨炼一个人的心性。”赵勇说,自己之前心态有些浮躁,正是几个月的哨所执勤,让自己沉淀下来,养成了遇事不慌的习惯,也更明白基层哨所的职责所在。

  “苦地方、累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在该基地,新兵下连第一堂课,就是到“赣东第一哨”参观见学。很多老兵退役前,也要回到哨所向哨位告别。

  “手握钢枪,足立岗哨,眼观四面,胸装库区。”在“赣东第一哨”附近的山体上,红字写就的巨幅标语外醒目,这句话也深深镌刻在每一名执勤官兵的心中,他们说,“哨位就是战位,军人守卫的不仅是绿色大山,更是红色江山”。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通讯员 冯嘉辰 刘斌

原标题:守卫“赣东第一哨”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