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乌克兰武器“愿望清单”背后,谁在坐收渔利?

发稿时间:2022-06-19 15:56:00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中国青年网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份武器装备的“愿望清单”,其中包括1000门155毫米榴弹炮、300套多管火箭炮系统、500辆坦克、2000辆装甲车以及1000架无人机。

  波多利亚克社交媒体截图

  多家国际媒体认为,这份清单将乌克兰对西方制造的武器需求推到了极限,甚至将消耗光美国部分武器装备的库存。

  英国《金融时报》:波多利亚克估计乌克兰需要1000门155毫米榴弹炮才能击败俄罗斯军队。然而,有情报机构称,西方只提供或承诺提供约250门榴弹炮。

  军工复合体从俄乌冲突中长期牟利

  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对乌军援的主力无疑是美国。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宣布再对乌提供10亿美元军援。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声明,美国本轮对乌克兰的援助分为两部分:

  价值3.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由拜登直接批准并从国防部库存中调取,包括18门155毫米口径榴弹炮、3.6万枚炮弹、18辆榴弹炮牵引车以及与美方此前向乌方提供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弹系统”适配的火箭弹等。

  其余价值6.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由美国国防部向军工企业采购,包括两套用于海岸防御的“鱼叉”反舰导弹系统,以及数以千计军用电台、夜视镜和热成像仪等。

  美国国防部官网截图

  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阻止俄乌爆发战争,但他们偏不这样做,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俄乌冲突持续。

  图尔西·加巴德

  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多年的富兰克林·斯平尼一言以蔽之:纷争不停,是因为有人坐收渔翁之利。

  斯平尼称,美国军工复合体借这次俄乌冲突渲染对俄罗斯的恐惧,旨在为新一轮军备支出创造契机,军工复合体将因此从俄乌冲突及其他地区冲突中长期牟利,但会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创伤。

  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网站截图

  大多数欧洲人已对俄乌冲突倦怠

  除了美国,欧洲也在加紧对乌军事援助。

  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罗马尼亚四国领导人当地时间16日访问乌克兰,讨论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等问题。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图为乌总统泽连斯基与四国领导人会面)

  然而,面对欧洲口头上的“大方”,乌克兰却并不满意。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点名”德国迟迟不交付曾经许诺的重型武器。

  德国总理朔尔茨解释说,需要更多时间培训乌方军人学会使用上述武器。

  法国24电视台网站截图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分析认为,美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将处于既要给、又给不够的局面。

  崔洪建:“乌克兰开出的武器装备愿望清单给西方带来了较大压力。因为北约和美国一方面想让冲突持续下去,达到利用乌克兰来消耗俄罗斯的目的;但同时,出于自身安全利益等考虑,他们又非常担心俄乌冲突会升级扩大为全面冲突。所以它们给乌克兰的军援,在数量上达不到要求,在运输的效率上也大打折扣。”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日前表示,俄罗斯领导人已多次警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直接干预将带来严重后果,希望西方国家能考虑到这点。

  里亚布科夫还说,俄方呼吁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保持最大限度的谨慎,停止向乌方提供武器,以避免局势升级。

  里亚布科夫

  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日前发表对十个国家的最新民调显示,大多数欧洲人已经对俄乌冲突有倦怠感。

  民调显示,52%的意大利人、49%的德国人和41%的法国人支持“尽快和平解决俄乌冲突”。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官网:由于俄乌冲突持续,受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反噬效应的影响,欧洲民众在如何应对俄乌冲突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正在加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美西方国家民众和政府间的矛盾在逐渐上升,民众不愿意、也不可能为乌克兰的武器“愿望清单”长期买单。

  崔洪建:“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各方面的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近期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对俄乌冲突的最大关切是希望早日停火;其次是西方对俄罗斯施加制裁造成的反作用和副作用,对自身的生活水平、发展前景、经济收入等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俄乌问题上,西方国家政府层面和民众层面的矛盾正逐渐上升,因此,最近西方国家也在密集讨论,如何为俄乌冲突的外交谈判找到一个出路。”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撰稿丨王红岭

  编辑丨李皓 林维

  签审丨尚娟 苑听雷 刘轶瑶

原标题:乌克兰武器“愿望清单”背后,谁在坐收渔利?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