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23年了,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发稿时间:2022-05-08 09:3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5月7日,塞尔维亚政府官员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前往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在1999年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

  5月7日,塞尔维亚内务部长武林(前左),劳动、就业、退伍军人与社会事务部长泰帕夫切维奇(前右)以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一澍(前中)在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纪念碑默哀。新华社发(王韡摄)

  塞尔维亚内务部长武林,劳动、就业、退伍军人与社会事务部长泰帕夫切维奇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一澍,一同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并默哀。

  武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同时谴责北约的野蛮行径。

  武林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沉痛悼念23年前遇难的中国记者……塞尔维亚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牺牲,每年春天我们都会来到这里悼念他们。他们在最艰难的时刻同塞尔维亚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并献出宝贵生命,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他还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北约的野蛮行径,这是对南联盟、对塞尔维亚主权的野蛮侵犯,也是对国际法的野蛮践踏……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北约犯下的罪行。”

  泰帕夫切维奇说:“中国与塞尔维亚间有着钢铁般的友谊,我们患难与共,塞尔维亚永远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对塞尔维亚的帮助。”

  田一澍表示,23年过去了,中塞两国人民一同流下的血与泪已凝结成双方维护国家主权、守护和平安宁的共同心愿。然而,当前国际安全秩序仍不断遭受新的冲击,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便又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乌克兰危机阴云笼罩下,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集团”,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加剧了地区冲突风险和全球安全治理赤字。

  田一澍还说,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塞尔维亚全方位、各领域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塞尔维亚“老兵协会”多名成员当天手持印有三位烈士照片的横幅出席纪念活动,并向纪念碑敬献花圈。

  “老兵协会”成员、塞尔维亚原陆军上校帕雷扎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北约轰炸中国使馆)那天印象深刻,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每年都会来到这里表达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真诚敬意。”

  他还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略者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

  5月7日,塞尔维亚民众向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纪念碑献花。新华社发(王韡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表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3名中国记者遇难、20多名中国外交人员受伤。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北约这一野蛮暴行,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他说,北约自称是防御性组织,事实上却多次违背国际法,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破坏世界和地区和平,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丧生、流离失所。北约一味追求“绝对安全”,冷战后连续五轮东扩。这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加安全,反而埋下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的种子,导致欧洲大陆重燃战火。

  赵立坚说,冷战早已结束,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在欧洲甚至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应该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点实事。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200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碑,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中国烈士,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记者:石中玉、报道员内马尼亚;剪辑:孙硕;编辑:王申、马晓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