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日美这项涉台计划,冲绳怒了!

发稿时间:2022-01-13 08:48: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美日两国开年就有危险动作,除了制造台海形势的紧张,也激起了日本冲绳民意的强烈反弹。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防卫省正在推进一项加强与那国岛自卫队部署的计划。该计划如果实现,岛上部署的自卫队员数量将大幅增加近60%。

  防卫省共计划向与那国岛增派大约90人。其中,70人属于电子战部队,将使用最新式的车载电子战系统,执行收集电磁波、干扰敌方通信系统等任务。日媒分析,在与那国岛部署电子战部队的目的主要是强化自卫队在台海或钓鱼岛形势紧张时的情报收集能力。防卫省已经在2022财年的预算中申请了31亿日元的经费用于新建相关人员的宿舍等设施,预计在2024年3月底之前完成部署。另有20人属于航空自卫队移动警戒部队,主要为承担紧急起飞任务的自卫队战机提供信息,预计2023年3月底之前完成部署。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距离中国台湾岛仅110公里。从2016年起,自卫队在岛上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安装了多座雷达,对在周边海空域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舰机进行侦察监视,与那国岛基地也成为日本最西端的军事基地。 自卫队进驻后,还修建了一座运动场。朝日电视台指出,运动场不仅可以供岛上居民使用,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还可以作为直升机起降点或部队宿营地使用。 与那国岛基地还配备了自卫队最先进的战斗射击模拟设备,全日本仅有12处。 

  日媒称,与那国岛位于日本安保的最前线,因此岛上自卫队员承担的具体任务内容都属于最高机密。

  在与那国岛建设基地,并逐步强化部署是日本近年来防卫战略重心调整的重要一环,这一调整的核心内容就是填补所谓冲绳本岛以西的“安保空白”。随着近来台海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冲绳民众又多了一份担忧。1月11日,冲绳当地主流媒体之一的《琉球新报》以《绝对不能允许“有事作战”》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岸田政府上台后的第一次日美外长防长2+2会谈1月7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日美将增加共同使用包括西南诸岛在内的自卫队设施,同时两国政府对双方在针对紧急事态制定联合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

  日媒认为,这等于承认了涉台联合作战计划的存在。《朝日新闻》报道,虽然日本官方拒绝证实联合作战计划所涵盖的具体地理范围,但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美间多个联合作战计划中已经包括了所谓“台海有事”。美方消息人士还透露,日美涉台联合作战计划的制定工作目前尚处于初期,今后将开始讨论详细内容。

  《琉球新报》在社论中表示,战后坚持“专守防卫”原则的日本,研究以台海冲突为前提的作战计划违背了和平宪法。冲绳民众卷入战争的风险急剧增加。决不能允许任何可能将西南诸岛变为战场的计划。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也强调,绝对不能出现因为台海有事,导致冲绳成为打击目标的状况。自卫队强化部署,以及日美联合使用军事设施等举动,给冲绳民众带来了巨大的不安。他表示,冲绳县政府明确反对日美共同使用西南诸岛的自卫队设施。

  冲绳媒体还担忧,随着日美推进在西南诸岛的军事一体化,双方在冲绳及其周边联合演练的频次将增加,甚至不排除联合使用冲绳的民用港口,进一步加重当地的负担。

  另一方面,台当局“以武谋独”的步伐仍在加快。11日,台立法机构通过了总额约2370亿新台币的海空战力提升特别预算,计划在五年内重点采购八项武器装备,以尽快提升台军不对称战力。

  八项装备包括增加了射程的雄风2和雄风3反舰导弹,具备一定隐身性能的导弹艇,以及无人机等。值得注意的是,特别预算的资金将全部通过举债的方式筹集。 

  在台当局推动的军备升级计划中,台空军换装F-16V战机是一大重点项目,但2022年刚开年,该项目就遭遇重大挫折。1月11日下午,台空军一架编号6650的F-16V战机从嘉义基地起飞,在进行例行性对地投弹训练期间坠海。 截至12日下午,飞行员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台军方已初步排除事故与天气有关。这是台空军接装F-16V战机以来,该机型首次发生坠机事故,台空军的F-16V装备计划包括自行升级和对美采购两部分。

  首先,台军方耗资约1100亿新台币,采取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台湾汉翔公司合作的方式,将现有141架F-16A/B型战机升级为F-16V,目前至少已接装67架。此外,台军方还向美采购了66架全新的F-16V战机,未来将部署台东志航基地。 

  与老旧型号相比,F-16V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安装了主动相控阵雷达,探测能力得到大幅强化。F-16V还具备一定的联网作战能力,搭载的武器也进行了升级。台军方对该型号战机充满期待,但11日发生坠机事故后也被迫证实,失事的飞机上没有安装自动防撞系统。 

  岛内媒体认为,2021年11月台空军第一支F-16V中队刚刚成立。不到两个月后就发生坠机事故,让台军战备状态再次受到关注。目前台空军已下令暂停F-16战机全部演习和训练任务。据统计,F-16自1997年开始列装台空军以来,已发生9起坠机事故,近八年来,台军方共发生11起坠机事故,导致19人死亡。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