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美国调整中东地区军事战略

发稿时间:2022-01-13 06: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据1月6日美联社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已提名第十八空降军军长埃里克·库里拉中将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并擢升为上将,接替任期已满的肯尼思·麦肯齐上将。在当前形势下,这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人事变动,更意味着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

  中央司令部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主要执行者,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美军联合指挥机构,都是依托中央司令部组建,并以时任中央司令部司令为联合部队司令。然而,美国的反恐战争在初期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之后,很快深陷战争泥潭。

  在伊拉克,美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萨达姆政权,随后开始长期的地面维持作战。2011年年底美军从伊拉克撤军,仅留少量驻军。2021年11月24日,伊拉克军方表示,所有外国军队将在15日内撤离,并按时间表向伊军移交武器和设施、设备。

  在叙利亚,特朗普政府全力推动撤军。目前,美国在叙利亚仍有约900名驻军。

  从阿富汗撤军则是美军从中东撤军的重头戏。由于阿富汗局势比伊拉克更加复杂,美军从阿富汗脱身更难。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为了撤军被迫于2018年开始与塔利班直接谈判。经过多轮角力讨价还价,2020年2月,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在卡塔尔的多哈达成关于美军撤出的协议。但是,特朗普在任期内完成撤军的企图没有实现。

  2021年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于同年9月11日前撤出,以结束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然而,就在美国和北约部队抓紧撤离阿富汗的过程中,8月15日,塔利班宣布已基本控制阿富汗全国并占领首都喀布尔。

  这造成美军比当年仓促撤离越南的“西贡时刻”更加狼狈和难堪的“喀布尔时刻”,使拜登政府遭到来自盟友和国内政敌的严厉批评。但是,拜登政府仍然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表明了从中东泥潭拔出脚来,落实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军事战略的政治决心。

  但基于诸多方面的原因,美军并不会完全离开中东。中东地区在美国全球霸权中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在美国全球霸权的所谓“大棋局”中,中央司令部的责任区域即包括中东、北非、中亚等在内的大中东地区,是连接整个欧亚大陆各个部分的所谓“中心地区”。冷战取胜后,美国发动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集中在这一地区,这些战争固然有反恐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切实将冷战胜果收入囊中。

  由于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需要,美国的军事战略重点向印太地区转移,加之美国页岩油气资源开发成功,使得中东油气资源对美国的重要性不如以往。但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而言,放弃中东仍然是不可接受的。

  与此同时,美国面临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战乱是恐怖主义的温床,就在美军削弱伊拉克政府,趁着叙利亚内战企图推翻阿萨德政权之际,“伊斯兰国”乘机坐大。当前,活跃于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之间的各类武装组织,包括恐怖组织和准恐怖组织武装,还不时使用炸弹、无人机等手段对美军基地、美国使馆造成威胁。

  诸多事实证明,美国以反恐为名义在这一地区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战争,结果却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悖论。如果美军完全撤离,不仅是地区国家和人民的灾难,美国恐怕也免不了受池鱼之殃。

  既然不会完全撤出,还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那就必然需要立足点。目前,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要点和独立性较强、自成体系的军事基地主要有:位于土耳其阿纳达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位于以色列内盖夫的迪摩纳雷达站,位于科威特的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海军基地,位于科威特南部的阿瑞坎基地,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乌代德空军基地,以及位于巴林首都麦纳麦的美国海军基地。经过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政府的多次撤军,目前美军在中东的总兵力约为2万人,分别驻扎在上述国家与基地内。

  埃里克·库里拉毕业于西点军校,曾参加、指挥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就任第十八空降军军长前曾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参谋长。就埃里克·库里拉的任职经历和能力,美国国会通过其任职提名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由此可以推知,美军此后的中东军事战略,将是在撤出一些非重要地点的驻军后,巩固和坚守战略性要点和重要的基地,同时维持一支具有战略能力的地区作战力量。在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熟悉地区局势的指挥员的领导下,一方面继续履行反恐作战任务,威慑地区对手,对紧急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另一方面坚定支持地区盟友,平衡俄罗斯的地区影响力,遏制地区对手伊朗的可能扩张,以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美国调整中东地区军事战略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