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这组数字,或揭台军F-16V失事原因

发稿时间:2022-01-12 10:21: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据台媒报道,11日下午,台空军嘉义基地一架机号为6650的F-16V战斗机在执行例行性机炮对地攻击训练任务时失事。台“中央社”报道称,有民众目击战机坠入海面。台空军也证实,失事F-16V以大角度坠海,飞行员未跳伞,也未通过无线电进行呼救。

  这是台空军F-16V战斗机第一次失事。与台军此前装备的F-16战斗机相比,F-16V的航电系统得到升级,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态势感知能力增强,能够使用多种更先进的美制机载武器,性能得到了提升。去年1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亲自出席F-16V接装仪式,足见这种“三代半”战斗机被台军格外看重。

  就在1月5日,嘉义基地的12架F-16V还曾高调进行“大象漫步”,秀出“价值1200万新台币的新飞行头盔”,被台媒吹捧为“凸显F-16V对空、海、地面及视距外强大战力”。值得注意的是,有台媒披露,失事的这架6650号F-16V当时就参与了演练,并升空进行战备任务。前脚F-16V高调亮相,后脚就失事坠海,想必对台空军冲击很大。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报道,事故发生后,有台空军资深教官推测了几种可能失事原因,指出飞机吸鸟、机炮炮弹跳弹打到飞机发动机、天气状况不佳导致飞行员“空间迷向”都可能导致失事。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失事飞行员陈奕2016年从台“空军官校”毕业,去年完成F-5战斗机训练后,刚刚分到嘉义基地换训F-16。此人目前飞行总时数324.05小时,F-16飞行总时数62.2小时。这组数字,可能在不经意间折射了坠机的真正原因。

▲5日,台空军飞行员跑向F-16V战斗机。(法新社)

  首先,324.05小时的飞行小时数并不算长。而这一缺点,又被台军战斗机飞行员培训体系中缺少高级教练机的“痼疾”放大了。众所周知,要成为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飞行学员们往往还要在高级教练机上进行复杂气象、武器和战术等“进阶科目”的训练。而台军长期以来的装备建设“重主战,轻训练”,根本没有合格的高级教练机。这样一来,自然会导致训练效益不佳,新飞行员的水准稀松平常。而这牵涉到台空军训练体系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显然不会一时半会就能解决。

  另外,失事飞行员只有62.2小时的F-16飞行时长,而他之前飞的是F-5战斗机,这意味着这位年轻飞行员的很大一部分飞行时间,是在F-5战斗机这种已经老掉牙的二代战斗机平台上“耗”出来的,不禁令人“细思极恐”。从二代战斗机转飞F-16V这种“三代半”战斗机,意味着飞行员面对的是更为先进的机载设备和更为海量的各种信息,需要培育新的飞行思考和决策模式,需要新学习和适应的内容要急剧增加,意味着飞行员的操纵和习惯要发生巨大的变化。仅仅60小时出头的F-16飞行时数,意味着他仍然处在和F-16V的磨合阶段,这自然意味着更高的事故率和更低的容错率。迫不及待地让“菜鸟”们飞F-16V,无异于揠苗助长。足见岛内有些人面对力量对比的变化,是多么心虚胆怯、底气不足。

  就F-16V此次事故,有岛内学者感慨道:战机再好的性能与战力,也经不起自己坠机的折腾。有了数量足以“大象漫步”的F-16V,有了号称能够“看哪儿就打哪儿”的天价头盔,这两件事交织在一起,带来的却是F-16V的折戟沉沙。这种结果,实在是值得岛内某些人好好思量一番。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