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29年后!韩“拥核”呼声再起

发稿时间:2021-10-19 07:58: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冷战结束后,美国于1992年撤走了在韩国部署的战术核武器。然而,29年后,韩国国内又出现了要求重新在韩部署核武的声音。

  韩媒:

  在野党要求重新在韩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

  朝鲜今年1月在劳动党八大提出“国防科学发展及武器体系开发五年规划”,并根据该规划推进多个武器研发项目,包括核潜艇设计研究、高超声速导弹研发等。9月底,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宣布,正在加快研发新的武器系统。

  据韩联社电视台10月17日报道,目前在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呼声逐渐抬头,理由就是随着朝鲜增强军力,韩国应该“以核对核”,也就是说,要重新引进卢泰愚政府时期美国撤走的战术核武器。

  战术核武器可快速、经济地

  实现对敌局部核打击

  和远程核导弹等战略核武器相比,战术核武器是指一系列搭载于近程导弹上的核弹以及核地雷等武器,可以快速、经济地实现对敌局部核打击。

  美国曾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 

  1992年全部撤除

  为了威慑苏联,美国1957年起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包括搭载核弹头的短程导弹,总数最多时大约700件。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1992年,朝韩双方签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正式生效,美国撤除在韩国部署的所有战术核武器。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员 车斗铉

  实际上,朝鲜的核能力正在逐渐增强,无核化今后也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在这段时间韩国不能彻底放手不管吧?

  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又开始进行同美国共享核武器和让美军重新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讨论。

  韩国国民力量党议员 成一宗

  (对我们来说)美国持有(核武器)是没有意义的,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要协商使用,对此我们联合参谋本部应该进行从政策上正确的思考,这才是真正的同盟。

  韩国驻美大使:没有这种可能性

  对此,韩国政府明确划清了界线。近日,韩国驻美大使在正式场合断然否定了这种可能性。

  韩国驻美大使 李秀赫(10月13日)

  美国没有考虑过战术核武器的部署,也没有考虑的意向,美国确实认为不能这么做。

  韩国军方:

  未考虑再次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

  针对朝鲜核导威胁,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 元仁哲 10月6日表示,韩美之间已有协议规定,若朝鲜攻击韩国,韩美同盟将发挥所有能力加以遏制与应对。但被问及是否研讨使用战术核武时,元仁哲做出否定回答。 

  文在寅曾表态:

  不赞同韩国开发、部署核武

  韩国总统文在寅曾在2017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不赞同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或韩国自主开发核武。韩国拥核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可能会引发东北亚地区核军备竞赛。

  撤走战术核武器后 

  美仍向韩提供“核保护伞”

  虽然美国已经撤出了在韩国的战术核武器,但美国依然向韩国提供了“核保护伞”。“核保护伞”这一概念源自冷战时期,由拥核国家为没有核武器的盟国提供安全保障。日本、韩国、北约部分盟国和澳大利亚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获得保护。由于美国从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核保护伞”在韩国遭受核攻击或者即将面临核攻击危险的情况下、都可启用。当前,美国显示对韩“核保护伞”的方式包括派出能搭载核武器的B-52战略轰炸机。

  美英宣布向澳提供核潜艇技术后 

  韩国也想拥有 

  值得注意的是,9月中旬,美英两国宣布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后,让韩国出现了“核潜艇热”。

  今年9月,韩国两度在水下成功试射自主研发的潜射导弹,与此同时,韩国还在推进轻型航母计划,拟于2033年实现部署,凸显其发展远洋海军的决心。为发展远洋作战力和提升自主防卫能力,韩国国内对核潜艇需求的呼声渐高。韩媒透露,韩国政府正考虑在拜登时代有所突破、推进建造核潜艇。韩国此前曾一再向美国示意,希望采购或生产核潜艇,2020年还派高官赴美打探,却屡遭拒绝。韩国海军指挥官余智勋近日在美国《外交学者》杂志上撰文称,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后,是时候重新考虑向韩国提供类似支持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