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专家解读中俄联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

发稿时间:2021-10-16 14:45:0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中,南昌舰和俄方大型反潜舰联合机动。王 游摄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孙 飞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正式拉开序幕。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体现,“海上联合”系列联演自2012年首次举行以来,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备受全球瞩目。15日,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军社:这一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俄双方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此次联演,还体现了中俄两军关系发展的高水平和不受时空限制、不受疫情影响的友谊和信任。演习以联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课题,通过联合反潜、防空、反水雷和对海射击等课目的演练,进一步增强了中俄两国海军海上防御作战能力和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助于共同维护海洋安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记者:此次演习与“西部·联合-2021”“和平使命-2021”演习相比,有什么特点?

  张军社:这三场演习都是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课题。中俄两国作为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重任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这三场演习,有助于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海上联合-2021”演习主要演练海上防御作战课目,旨在提高中俄双方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而另外两场演习在陆上举行,主要演练联合反恐作战课目。

  记者:南昌舰首次参加中俄海上联演,并且担当编队指挥舰,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张军社: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是中国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跨越的标志,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包括反舰和反潜能力,可以担负编队指挥和区域防空任务。南昌舰已在2019年4月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中首次亮相,这是该舰首次参加这种大规模的海上联演。担任此次演习海上编队指挥舰,南昌舰将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展示出优异的远程预警探测和警戒、信息整合等性能和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

  记者:该系列联演对中国海军实战能力有哪些促进?

  张军社:这种远海演习可以检验和提高中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包括远海指挥能力、远海防空、反舰、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参加此次演习的中国舰艇编队直接赶赴演习区,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是对部队日常训练水平和自身素质、能力的直接考验。因此,这种演习有助于中国海军提高维护远海运输航道安全和海上权益的能力。

  记者:今年是中俄第10次组织海上联演,请问你怎么看?

  张军社:两国海军在演练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深了中俄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传统友谊和战略互信,为进一步开展友好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俄方派出包括新型导弹护卫舰在内的现役主战舰艇参演,充分体现了俄方对此次联合军演和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记者:此次联演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军社:中俄两国海军通过多年联演的磨合,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规范的联演组织实施方法模式,双方官兵对彼此工作方式、兵器性能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互配合更加默契。这些宝贵的积累,必将使演习举行得更加顺利。

  (解放军报彼得大帝湾10月15日电)

  数字“中军帐”运筹多维战场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孙 飞

  战机轰鸣,弹啸海空。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进入实兵联演阶段。联演海域,两军舰机密集布阵,消灭浮雷、联合防空、对海上目标射击等7个演练课目接踵展开。

  如此高密度的兵力运用,“中军帐”该如何运筹?记者走进中方编队指挥所,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占据多半空间的数字显示屏。

  指挥员席位前面的巨幅屏幕上,用红色、蓝色等不同颜色的图标标示着中俄编队状态,图标实时闪动,参演兵力的动态参数在屏幕一侧方格中滚动显示,一张图可全览整场联演态势。

  “这是一张电子指挥图,整个海域的联演态势全部浓缩其中。”中方编队指挥员说,随着中国海军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实战化练兵有效嵌入联合作战体系,依托数据支撑,让作战指挥从平面谋划向立体感知演变,通过一张图便可掌控多维态势。如今,作战想定、兵力部署等均可实现“触屏控制”,更远、更快、更智能。

  谈及过往,中方编队指挥员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以前耗时费力画出来的一张作战图,只相当于现在一闪而过的一帧画面,数字化使作战指挥进入信息化时代。”

  “数字化指挥不仅让指挥员谋划更快速,也让指挥员的视野更宽阔。”指挥所参谋于涛说,“我们可以从‘上帝视角’俯视战场态势,指挥更加精准。”

  “方向?,各舰对空雷达听令开机,做好对空抗击准备!”急促的防空警报拉开了联合防空演练序幕。

  指挥所参谋人员切换画面,演习海域空中目标图标随机显示在指挥屏幕上。记者在电子大屏上看到,战机轨迹实时更新,从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快速接近中俄联演舰艇编队,其进攻方向和动机一目了然。

  “对空雷达开机,组成环形防空队形,按扇面进行抗击。”一声令下,中方参演舰艇梯次配备火力,对空中目标成功完成抗击。

  “编队指挥人少了,方案薄了,口令少了,房间静了。”中方编队指挥员介绍,中俄海上携手砺兵多年,中方指挥所每年都有新变化,相信这一实战化淬火平台,将会继续推动两军练兵转型的升级发展。

  (解放军报彼得大帝湾10月15日电)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俄联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