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

发稿时间:2021-10-12 09:55:00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揭示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前进方向,必将更进一步凝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辛亥革命以来无数先驱、先烈、先贤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自鸦片战争以来,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到后来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然而,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各方面条件更加充分。祖国完全统一既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更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浩荡潮流。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一定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习主席在讲话中掷地有声地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企图篡改歪曲台湾历史事实,如何企图包装“台独”分裂主张诉求,都不能掩盖其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这些行径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绝不可能得逞。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人民军队必将不惜一切代价,予以坚决粉碎。全军官兵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胸怀强军兴军的雄心壮志,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