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印尼再购新舰加快海军现代化

发稿时间:2021-10-12 09:5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在伦敦举行的英国国际防务展上,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国防部与英国巴布科克公司签订合同,购买两艘“箭头”-140 型护卫舰。这是继今年6月印尼从意大利订购6艘贝尔加尼级护卫舰后,再次从欧洲购买先进护卫舰,显示出印尼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决心。

  海军现代化计划启动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地处东亚南部、西太平洋中部,毗邻印度洋。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印尼非常重视海军建设,海军实力居于东南亚国家前列。

  近年来,随着东南亚各国普遍加快海军建设,排水量为1500吨的轻型护卫舰成为各国海军的“标配”,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还引进了排水量超3000吨的护卫舰。相比之下,印尼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是6艘排水量不足3000吨的艾哈迈德·亚尼级护卫舰,且服役时间超过半个世纪,亟须更新换代。

  为重新确立在东南亚地区的海上优势,2014年印尼启动海军现代化计划,对现役舰艇进行升级换代。近年来,印尼国防部考察了多型排水量超4000吨的新型舰艇,包括丹麦的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荷兰的欧米茄级护卫舰、日本的最上级护卫舰和意大利的贝尔加米尼级护卫舰。今年6月,印尼从意大利订购6艘贝尔加米尼级护卫舰和两艘意大利海军退役的西北风级护卫舰。

  根据印尼海军的现代化计划,印尼至少需要10艘新舰才能满足升级换代需求,除上述8艘外,还需购买两艘新型护卫舰。

  关于这两艘新型护卫舰的选型,印尼放弃前期考察的诸多舰艇方案,选择了英国巴布科克公司的“箭头”-140型护卫舰,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该型护卫舰在丹麦的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基础上改进而来,技术成熟度更高,设计理念更新。二是“箭头”-140型护卫舰刚刚中标英国皇家海军的31型护卫舰项目,性能已得到认可。三是“箭头”-140型护卫舰与印尼海军现役护卫舰装备的作战系统在技术上一脉相承,可降低操作难度,新旧舰艇换代将更顺利。

  新舰设计强调灵活高效

  “箭头”-140 型护卫舰于2018年首次亮相,长138.7米,宽19.8米,满载排水量达5800吨。该舰采用全柴动力推进,最高航速28节,15节航速下的最大航程为9000海里,海上自持力28天,舰员100人。从设计指标看,该舰与从意大利订购的贝尔加米尼级护卫舰尺寸相当,但续航能力更强。另外,与贝尔加米尼级护卫舰追求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不同,“箭头”-140型护卫舰强调作战灵活高效,通过搭配不同作战模块,快速形成不同作战能力。

  “箭头”-140型护卫舰没有装备目前流行的平面阵列雷达,而是采用一型S波段单面旋转阵列雷达。该雷达的对空搜索距离约200千米,俯仰角度为70°,完全满足编队的防空作战需求。另外,“箭头”-140型护卫舰采用法国“TACTICOS”作战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开放式架构和模块化特点,可根据作战需求搭载不同模块,任务适应性较强。

  武器装备方面,“箭头”-140型护卫舰舰艏安装一座57毫米舰炮,后方甲板和舰艉机库上方分别安装一座MK440毫米舰炮。舰体舯部最多可安装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和两组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这些作战单元均能根据需求配置,执行不同作战任务。

  除此之外,“箭头”-140型护卫舰舯部两侧各有两个可搭载小艇的任务舱,直升机起降甲板下方有一个大型坞舱,可放置集装箱、无人潜航器等,舰艉设有飞行甲板,支持大型直升机进行起降。

  现代化之路漫长

  可以预见,6艘贝尔加米尼级护卫舰和两艘“箭头”-140型护卫舰服役后,印尼海军的水面舰艇规模和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近年来印尼海军也在加强水下作战力量建设。2011年,印尼国防部与韩国大宇造船厂签订合同,购买3艘常规动力潜艇。2019年3号艇下水当天,印尼又追加订购3艘。印尼计划共引进12艘该型潜艇,打造一支常规水下作战力量。

  当然,要实现海军现代化,仅购买装备是不够的。通过购买装备引进技术,形成自主建造能力,才是印尼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目的。这一做法已初见成效。此前印尼击败韩国,赢得菲律宾的补给舰订单,其竞标方案正是得益于从韩国引进的装备和技术。

  尽管如此,装备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4月,印尼一艘潜艇在印度洋失事后,印尼海军因缺少救援设备向国际社会求援。该事件折射出印尼海军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原标题:印尼再购新舰加快海军现代化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