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观察 | 欧盟独立防务是时候动真格了

发稿时间:2021-09-20 10:54:00 作者:毕莹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特约撰稿 毕莹

  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带来的慌乱尚且余波未消,“AUKUS(澳英美联盟)”的突然成立,再一次让欧盟饱尝了“背后一刀”的感受。

  欧盟独立防务又一次被提上日程。

  “欧洲可以,显然也能够并愿意靠自己去做更多。”“欧盟是时候迈向下一步。”9月1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发表的“盟情咨文”中说道。

  1949年4月4日成立的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直是欧盟国家防卫安全的依赖(欧盟27个成员国中,22个同时是北约成员)。今年8月到9月作为盟友的美国“一通神操作”,给了欧盟再次思考“自身能力和自主作为”的紧迫感。

  拜登将美、英、澳新组建三边印太伙伴关系称为“历史性一步”,用核潜艇武装澳大利亚是美国最新行动中的重要一环,这一举动导致澳大利亚直接单方面撕毁了此前与法国达成的潜艇采购协议。这让法国感到愤怒和背叛,也将刺激法国在推进欧洲独立防务时更加卖力。当然,这不是美国乐意看到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认为,任何建立平行结构、复制指挥结构的行为,都将会削弱欧盟与北约合作的能力。

  建立独立防务,是欧盟政治精英一直以来的期待。早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就暴露了欧盟在军事防务上的“软弱无力”,只能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这深深地刺痛了欧洲人的心。

  这次面对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离,欧盟只能听从美国安排,没有自己的日程表。这再次将欧盟在防务问题上对北约的依赖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战略考量,是要将更多力量集中在印太地区,“AUKUS”的成立证实了这一点。如果美国减少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介入,将对欧洲的地缘政治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这是欧盟不得不慎重思考的问题。因此,建立欧盟独立军事力量、自主保卫自身利益的呼声在欧盟又一次高涨起来。

  这些年,欧盟在安全防务上确实是搭了美国的顺风车,但也被绑在了美国的战车上,自己没有多少自主权。

  欧洲人会走在一起,最早就是因为西欧国家的安全诉求和防务战略的需要。欧洲多边军事合作与防务联合,是欧洲凭借有限防务资源保障国家安全的高效战略选择。但长期以来,在北约主导的欧洲安全秩序结构下,欧盟独立安全与防务建设自主性有限,能力建设长期不足。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欧盟就提出了要建立西欧国家统一军队的计划。1987年1月,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就曾明确指出,“共同防务是欧洲最终成功的必要条件”,“只有防务自主,欧洲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同年,法德开始着手组建5000人的法德混合旅——这是欧洲防务的“胚芽”。1992年由法德旅发展而成的五国“欧洲军团”,虽然由西欧联盟指挥,但依然要受北约调遣,更因为自身并没有什么战斗力,被戏称为“一支表演性质的军队”。

  1999年3月爆发在欧盟“家门口”的科索沃战争,欧盟原本打算按照自己的利益和战略意图来应对,以展示其作为国际舞台上“一极”的作用,并借机减少或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欧盟的军事能力实在无法支撑其战略抱负。结果,对南斯拉夫联盟长达78天的轰炸,80%以上的任务由美国军人承担。科索沃战争突出显现了美欧之间的巨大军事差距。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场战争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让欧洲人看到了积极推动欧洲共同防务的紧迫性,“没有军事能力,欧洲将是一只纸老虎”。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安全与防务政策”诞生了。2002年,欧盟与北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12月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赋予了欧盟安全与防务政策“共同”的前缀。但纵观迄今为止的历史,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并未摆脱北约在欧洲安全秩序结构中的主导地位。

  曾几何时,英国在欧洲联合防务中发挥着“领路人”的作用,最终却蜕变成了“挡路石”。英国脱欧后,不少“欧洲派”人士振臂高呼,“欧洲防务一体化的春天到来了”。事实上,英国脱欧对欧盟独立防务的推进确实起到了“倒逼”和“解锁”作用,没有了英国的欧盟,与北约的不对称关系更加突出。在英国脱欧公投四天后,法德外长就发出“在不安全的世界里建设强大欧洲”的倡议,提出新的欧洲安全议程。在特朗普时期“美国优先”的语境下,跨大西洋盟友的共同价值理念,让位给了美国的国家利益,欧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必须拥有更多的“硬实力”。

  2017年12月正式启动的“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被认为在推进欧洲防务一体化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纵观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历史进程,欧洲防务战略自主能在多大程度上取得进展,一般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法德能否持续发挥“火车头”般的带动作用,二是其他参与国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来推进,三是区域内外安全形势变化和欧美关系发展。

  历史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喀布尔溃逃”是欧盟继“巴尔干危机”之后面临的第二次军事能力挑战危机。面对阿富汗战争的耻辱终局,欧盟跟当年面对南斯拉夫内战时一样,束手无策、毫无作为。这再一次让欧盟痛彻地认识到一个本质:如果还不“动真格”,自己在防务上只能依附于美国和北约。

  近期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使得欧盟加强防务自主的意愿更为强烈,冯德莱恩甚至明确提出了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冯德莱恩说,这是一个地区竞争和主要大国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在彼此身上的时代。阿富汗最近发生的事件不是这一变化的原因,而是这一变化的表现。“对所有阵亡军人的家庭来说,目睹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让他们深感痛心。欧洲能够,而且显然应该能够并愿意依靠自己做更多的事情。我们需要的是欧洲防务联盟。”此外,德国带头呼吁欧盟内部建立一支可以在危机中迅速部署的军事力量;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则喊话欧洲人“睁开眼睛”,呼吁不再依赖美国的所谓“保护”,敦促欧盟在防务和全球领导力方面要壮大自身实力。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到,促使一个群体作出短期牺牲以换取长远利益,需要“一系列历史的事件”和“外部的强制”。对于欧洲独立防务而言,这个历史时刻或许已经到来。欧洲独立防务是个老问题,认知的改变,安全环境的改变,老命题遇到了新动力。先有从阿富汗撤军的自行其是,后有“AUKUS”成立前的秘而不宣,美国的几通“神操作”,让欧洲盟友陷入深度恐慌,同时也为欧洲独立防务的实质性推进注射了一剂强心针。(作者毕莹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