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美国搅局东南亚意欲何为

发稿时间:2021-09-16 13: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敏文 中国青年网

  自上任以来,拜登政府竭尽全力推进“印太战略”,力度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个月以来,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内的美国政要,以前往访问或视频会晤等方式,与东南亚国家之间频密互动,凸显其再次搅局东南亚局势、拉拢区域国家加入与中国对抗阵营的险恶图谋。

  东南亚泛指亚洲东亚与南亚之间的地区,美国推出“印太战略”后,其军事战略“从反恐重返大国竞争”,东南亚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时任总统特朗普采取加大军事合作等方式拉拢东南亚国家。

  拜登政府今年年初上任以来,一再表达了对东南亚地区国家的重视,并在执政团队中新设“亚洲事务主管”职位,在经济、军事等多个领域展开对东亚地区国家的争夺。

  3月17日,东盟-美国联合合作委员会第12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上美国表示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愿意通过东盟主导的地区机制,积极参与地区事务。会议还讨论了实施东盟与美国《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有关问题。

  7月27日至2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对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进行访问。几天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连参加包括“东盟地区论坛部长会议”“东亚峰会部长会议”和“美国-东盟部长会议年度例会”等在内的5场东盟部长级视频会议,声称此举是为了“展示美国将东南亚视为优先事项的承诺”,并重申“美国将与东南亚国家共同捍卫海洋自由和国际法”。

  与此同时,美国与区域国家接二连三地展开联合军事行动。8月3日至15日,美国与区域传统盟国泰国进行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联合军演;8月26日,美、日、印、澳在菲律宾海启动“马拉巴尔-2021”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

  8月29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抵达横须贺美军基地,以弥补“里根”号航母派驻中东支持美军从阿富汗撤军所造成的西太航母“空窗期”。“卡尔·文森号”航母搭载美国海军一个中队12架F-35C“闪电II”战斗机,这是美国航母首次搭载第五代战机在亚太部署,任务区域涵盖东南亚和南海周边地区。

  次日,包括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远征战斗群、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等6个海军任务小组的多国庞大舰队,开始在印太海域进行作战部署。这是今年以来,美国主导在西太平洋海域密集展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最新发展。

  美国在东南亚搅局,核心着力点包括两个:一个是以所谓“民主、自由价值观”为内容的意识形态工具;一个是以区域矛盾和利益权衡为内容的现实主义工具。其中,“民主、自由价值观”为表,区域矛盾和利益权衡为里,二者所产生的影响有所不同。

  一是以意识形态为工具的对外干涉屡试屡败。当年美国接手控制东南亚,支持南越的吴庭艳、阮文绍政府,所使用的意识形态借口主要是美国必须“阻止东南亚落入共产主义者之手,避免在东南亚发生有利于共产主义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等。在冷战中获胜后,苏联解体,美国一超独霸,顿时觉得“拔剑四顾心茫然”。在美国著名政治学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声称“历史终结”的时候,美国出兵阿富汗无疑具有“收拾旧山河”,在一个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非常落后的国家构建“美式民主”国家的意图。

  但是,美国当年在越南的失败和今天在阿富汗的失败,都证明了意识形态工具犹如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美国应该好好听取当年反对美国参与越战的乔治·凯南的逆耳忠言:“不要为了共产主义一词着魔,我们应当在远东停止谈论模糊和不切实际的目标,例如人权和民主化。”如今,美国再次使用意识形态工具在东南亚搅局,注定逃不脱失败的结局。

  二是以利益权衡为内容的现实主义工具带来不确定性。对于东南亚区域内国家,我国一直采取“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加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地区国家从中受益良多。中国是东盟连续10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区国家都与中国有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这是面对美国的极力拉拢,东南亚国家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重要原因。但是,必须看到,美国也是东南亚不少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随着美国拉拢的力度越来越大,其对相关国家的影响力在不断加强。

  三是美国拼凑的“印太版北约”和“南海安全多边主义”雏形初现。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一个重大区别,就是强调通过加强与盟友的关系实现对中国的遏制。当前,美国一方面加紧向印太地区部署包括无人和智能化系统等新的作战系统在内的优势兵力,另一方面加紧拉英、法、德等域外国家拼凑“印太版北约”。今年以来,英、法、德军舰轮番进入南海,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主导的所谓“南海安全多边主义”已经初见成效。

  然而,中国的崛起谁也无法阻挡。当年美军在越南介入的结果和46年后美军在阿富汗介入的结果惊人相似。有人将“西贡陷落”时接走最后外交人员的直升机在美国驻南越使馆大楼上空盘旋的图片,与46年后美国直升机在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大楼上空接应外交人员的图片对比,二者几乎难以区分。在东南亚失败46年后,美国再次冒险在这一地区搅局,最后的结果也难有例外。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