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做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发稿时间:2021-06-30 07:22:00 作者:李龙伊 刘博通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广东珠海,歼—20飞机亮相珠海航展。

  郝明洋摄(人民视觉)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组织官兵在古田会议会址前重温初心。

  李 涛摄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行进中的仪仗方队。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三亚,天高海阔,日暖风清。在某军港,海军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交接入列。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让全军官兵备受鼓舞:“越来越多的新型现代化装备列装部队,我们打赢的底气更足了!”

  自1927年南昌起义至今,人民军队已经走过了94年的风雨征程。94年来,人民军队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人民军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红色信仰,点亮强军征程

  “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这是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的铮铮誓言。

  “红一连”诞生于秋收起义,从三湾改编中走来,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连长胡贯蕾说:“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听党指挥是连队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命脉所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

  历经岁月的积淀、血与火的熔铸,听党话、跟党走已深深融入官兵的血脉,成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最鲜亮的底色。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法规陆续出台……全军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020年初冬时节,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展开,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直达官兵,让官兵们听党指挥的意志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信心更加坚定。

  近年来,全军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地。

  信仰之光,点亮强军征程;时代之潮,激荡强军力量。

  经过政治洗礼,全军部队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练兵备战的导向更加鲜明,清朗和谐的风气更加纯正。

  移防部署,部队官兵“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卫国戍边,边防战士敢于斗争、寸土不让;联演联训,任务部队风餐露宿、砺兵沙场;海上维权,一线官兵枕戈待旦、随时出击;科研攻关,军队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勇攀高峰……

  党旗所指,军心所向,全军将士在各自战位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保卫祖国,筑起钢铁长城

  “黄继光!”夏日炎炎,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正在进行一次武装负重越野训练,当官兵们精疲力竭时,队伍中有人喊出英雄的名字。

  “到!”官兵们异口同声,振奋精神向终点奔去。数十年如一日,该连传承黄继光英雄的精神,苦练克敌制胜的本领,不断砥砺官兵打赢的底气,为英雄战旗增光添彩。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山水相衬的潮汕大地,奏响强军兴训的时代号角。2020年10月13日,习主席到海军陆战队机关视察,聚焦军事训练作出重要指示——

  “要坚持以战领训,强化任务牵引,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从难从严摔打和锻炼部队。要推动作战理论、训练模式、任务编组等方面创新,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统帅的号令,响彻人民军队的演兵场,指引着新时代军事训练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矢志强军谋打赢,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号令。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牢牢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推动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推动军事训练全方位转型。

  铁甲滚滚,战舰纵横,银鹰翱翔,剑指苍穹。换羽新生的人民军队枕戈待旦、奋力练兵,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多型战机飞越宫古海峡,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远洋远海训练捷报频传;各战区应急应战训练渐入佳境,聚焦现实安全威胁,深入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大国重器训练稳步推进,推动军事训练不断延伸,不断练硬练强制衡对手的“杀手锏”。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的一句话,道出了全军官兵的心声:“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出膛的子弹,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军民情深,团结之树常青

  “九八抗洪部队回来了!”2020年7月14日,曾在1998年参与抗洪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再次来到江西九江抗洪一线。

  得到消息,市民们激动地站到马路上迎接子弟兵,手中挥舞着五星红旗,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危难时刻、险情面前,见到子弟兵,群众就安心。一句“解放军来了”,响彻抗洪抢险的堤坝、抗震救灾的废墟、抗击疫情的战场、脱贫攻坚的一线,饱含着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彰显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显著政治优势。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

  红军时期,四川巴中地区每10人就有1人当红军,每30人就有1人为革命献出生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人民群众夜以继日为解放军官兵运送子弹、炮弹和粮食。“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勇于承担抗击疫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让“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之情愈加深厚,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

  “是解放军,让我的人生从荒漠变成了绿洲。”曾就读于帕米尔高原上的迈丹小学、2018年考入吉林大学的古丽再娜·帕哈尔说。1962年解放军的一支连队刚来到迈丹村时,村里孩子上学非常困难。盖教室、捐文具、当老师……数十年来,连队官兵帮助村民的脚步从未停歇。截至2020年5月底,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共计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在疫情面前,中国军人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许下千钧誓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来自全军的4000多名军队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习主席指出。

  回望峥嵘岁月,满怀奋进豪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人民军队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本期统筹:冯春梅

  版式设计:张丹峰

  数据来源:国防部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