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加入北约:乌克兰上演“乌龙剧”

发稿时间:2021-06-24 09:48:00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乌克兰官方多次高调宣布“加入北约在即”,却遭美欧连番否认。不仅乌总统被拒列席北约布鲁塞尔峰会,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也未开列乌“入约”时间表。美国总统拜登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加入北约“尚待观察”,“须先根除腐败”。

  这场“乌龙剧”,折射出乌克兰夹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尴尬处境。

  加入北约是乌克兰亲西方势力念兹在兹的“伟业”,希望借此换来北约的安全庇护。然而,建立“可控式相互威慑”关系是北约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默契,虽然嘴仗打了不少,现实中舰机拦截、对峙等“秀肌肉”的剧目也多次上演,但双方都有意避免直接冲突。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深知,乌克兰关乎俄重大地缘利益,只想把乌当作遏制俄罗斯的“棋子”,而不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只想榨取乌克兰的地缘价值,而无意为乌“火中取栗”,以免“引火烧身”。

  事实上,乌克兰自独立以来,已被美欧狠狠地“摆过好几道”。乌独立后急需现金流盘活经济,甚至不惜销毁核武库“自废武功”,但美欧仅给了区区数亿美元赔偿和援助就打发了事。从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到2018年刻赤海峡事件,乌眼巴巴地指望美欧出兵为其站台,北约却始终“盘马弯弓惜不发”。2014年至今,欧盟对乌许诺的176亿欧元贷款仅到位50亿,14亿欧元的无偿援助则分文未给。

  对俄罗斯“硬切割”,更令乌元气大伤。乌局势关乎俄西部核心地带安全和“后苏联空间”的整体稳定。俄为给美欧和“一意西奔”的乌克兰划红线,不惜以“大兵压境”“极限对峙”亮“底牌”。2014年乌爆发“颜色革命”,直接招致俄合并克里米亚和间接军事干预乌东地区冲突。作为回应,乌克兰于2015年起陆续废除了与俄罗斯的诸多军事合作协议,但由于与美欧军工标准不同,导致相关企业深陷危机,技工流失、技术断档。

  回望1991年乌克兰独立时,可谓“满目繁华”:坐拥全欧第二大领土和富饶的优质黑土地,谷物和钢铁产量分别占原苏联的25%和40%,装甲车辆、军用舰艇、火箭等装备研发水平世界顶尖,还拥有世界第三大核武库。

  然而,一把好牌却被乌克兰打得稀烂。克里米亚已然“入俄”,原来的经济重心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变身为“国中之国”。2020年,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3750美元,已滑入原苏联地区最贫穷国家行列。

  短短30年间,乌克兰何以沦落至此?

  乌克兰确有身不由己之处。地处美欧与俄罗斯战略对峙最前线、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乌克兰本应小心翼翼保持平衡,避免过分偏向任何一边。但其却在名分未定之时,就在美欧蝇头小利诱使下,一步步自降身价,最后不仅没有换取理想中的安全与繁荣,也激怒了俄罗斯。乌克兰不得不更加低三下四,仰西方鼻息度日,甚至沦为随时可被抛开的“弃子”。乌克兰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与其说是时运不济,不如说是人谋不臧。

  “输却玉尘三万斛,天公不语对枯棋。”乌克兰在美欧俄博弈大棋局中的表现与结果令人慨叹,更让人清楚认识到美西方的虚伪和冷血。

原标题:加入北约:乌克兰上演“乌龙剧”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