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俄军逼近家门口演习?美国坐不住了!

发稿时间:2021-06-22 10:21: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俄罗斯和美国的首脑峰会结束好几天了,双方的博弈却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有消息称,一支俄军舰队出现在了距夏威夷只有35海里的地方。

  俄海军编队逼近夏威夷 

  美多艘舰艇跟踪

  社交网络上流传的最新卫星图像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19日,一支俄罗斯海军编队正在距夏威夷火奴鲁鲁以南35海里处活动,美国则出动3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和1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舰跟踪监视。

  从本月10日起,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开始在太平洋中部启动大规模演习,参演舰艇高达20艘,其中包括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俄军方表示,这是俄罗斯海军历史上第一次在该海域进行演习。

  据俄媒报道,此次演习的一大重点科目是反潜:俄军动用反潜直升机和水面舰艇,搜索水下目标。

  俄大型反潜机飞行数千公里 

  美F-22两次紧急升空

  俄军甚至从本土出动了图-142固定翼反潜机,长途飞行数千公里至太平洋中部海域上空,与水面舰艇编队联合演练。图-142是在图-95战略轰炸机基础上研制开发的一款大型反潜巡逻机:滞空时间长,航程远。

  据夏威夷当地媒体报道,6月13日和18日,俄军图-142巡逻机两次逼近夏威夷空域,美军F-22战机两次紧急升空应对。不过美媒强调,俄军飞机没有进入防空识别区,F-22因此未实施拦截。

  俄军演习惊动

  在夏威夷附近训练的美航母打击群

  俄军这场罕见的演习还惊动了正在夏威夷以东海域进行训练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据美媒报道,该舰的训练计划早已确定,但由于俄军演习,不得不将训练地点转移至距夏威夷更近的地点。 

  “卡尔·文森”号目前正在为下半年部署西太平洋做最后的准备:该舰将是首个搭载F-35C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版“鱼鹰”倾转旋翼机展开部署的美国航母。

  战略博弈加剧 

  美俄或同时进行反导测试

  最新的禁航区信息显示,美国计划于当地时间6月21日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一次反导测试。按照美国导弹防御局此前公布的计划,此次测试很可能是一次爱国者与萨德两大反导系统的联机试验,主要目的是测试利用萨德的指挥系统控制“爱国者”发射拦截弹。

  公开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息还显示,目前至少有三艘美军情报船部署在太平洋海域。尚不清楚这三艘情报船部署的目的是监控俄军大规模演习、还是为美军即将进行的反导测试收集数据。

  俄罗斯方面发布的最新禁航信息则显示,俄军计划于6月23或24日在北部空域进行一次战略反导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反导相关问题将是接下来美俄博弈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2002年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后,其发展反导能力再也没有任何法律条约上的障碍。由于反导能力将严重削弱俄罗斯的核打击与核威慑能力,俄罗斯一直希望将反导纳入两国核军控谈判中。俄美首脑本月16日会晤后,双方决定启动战略稳定对话,为下一步核裁军寻求出路。

  俄驻美大使“复工”:

  对美国要“听其言观其行”

  当地时间20日,曾在今年3月因俄美关系急剧恶化而被紧急召回的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从莫斯科乘坐俄航班机返回美国。

俄罗斯驻美大使 安东诺夫

  首先应该恢复近年来被破坏的对话机制,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我们的美国同事实际上会怎么做。

  与此同时,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此前一天也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自己迫不及待返回莫斯科。

  白宫:已准备好新一轮对俄制裁 

  美国绝不手软

  但另一方面,美国的制裁大棒并没有放下:白宫20日表示,针对俄国内的人权状况,已经准备好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杰克·沙利文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我们已经清楚地表明:无论是网络攻击、还是干涉大选,美国绝对不会心慈手软。

  对此,中方专家认为:“普拜会”并未在关键问题上达成真正共识,详情戳视频。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