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乌克兰与欧美多方互动频频,顿巴斯局势升温难止

发稿时间:2021-04-15 20:36: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自3月中旬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局势不断升温。4月13日,乌克兰外长出席北约-乌克兰委员会特别会议,并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希望在与俄对抗中得到北约国家的支持。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则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拜登重申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并提议未来几个月在第三国举行峰会,全面讨论美俄两国当下面临的问题。

  当地时间2021年4月12日,乌克兰武装部队在边境巡逻。人民视觉 图

  而各方之所以陷入如此紧张的局面,起因自然与乌俄两国之间的激烈博弈有关。自2021年年初,乌克兰政府在乌克兰东部局势和对俄罗斯关系等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先是宣布要收回克里米亚,并结束俄对乌东部的“侵略”,同时大力打击乌国内亲俄势力,此后又不断向东部地区增兵。

  至于边境另一则的俄方,其也被曝出现了频繁的军事调动迹象。路透社和一些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俄罗斯在边境集结的部队中出现了道尔、山毛榉等防空导弹系统的身影,以及一些坦克和装甲车辆。

  BBC、路透社、美联社等主流西方媒体均报道称,近来俄罗斯向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边境地区调遣了大量军队,这是自2014年3月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俄军在俄乌边境进行过的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结。

  乌方四处造势

  面对“剑拔弩张”的局势,乌政府在国内动作频频,对外也加紧了与拜登政府和土耳其的互动。

  4月2日,拜登与泽连斯基首次通话,前者称不会在乌东部局势升级时让基辅独自面对莫斯科的压力。4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指责俄军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大量部队,并要求俄方对此作出解释。此外,美国海军还计划派遣两艘战舰于14日至15日经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不过土耳其方面15日称该计划已被取消。

  至于土乌关系,4月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到访土耳其,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晤,商讨了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等问题。第二日,在两人的会晤之后,埃尔多安表示支持乌方正筹备的“克里米亚平台”峰会,不仅如此,他还强调,土耳其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其“原则性立场”是“不承认克里米亚被吞并”。

  另外,近期乌克兰与土耳其之间的军事合作互动也引发多方关注。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乌克兰方面曾于2018年购买了6架土耳其制TB2无人机,以及200枚精确制导武器,总价达6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而在2021年3月15日,数架C-17运输机从土耳其飞往乌克兰,据信运送了武器装备。

  报道称,在刚刚过去的纳卡冲突中,乌克兰派出了军事专家近距离观察了阿塞拜疆军队如何使用这些土耳其制无人机。其中有一些人声称,他们发现阿军的作战方式与乌克兰政府军对东部武装分子的作战方式“大有相通之处”。

  军事新闻网站“防务博客”4月13日则报道称,土制TB2无人机已被部署到了顿巴斯附近,俄外交部官员则对此提出了公开抗议。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仅仅是泽连斯基外访的第一站。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泽连斯基还将于4月16日到访巴黎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商谈乌东局势。在此之前,德、法领导人曾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视频会议,泽连斯基的发言人评论称,在作出任何有关乌克兰的决定之前,各方都不可将基辅排除在外。

  美俄元首通话谈乌东

  乌方多方活动的同时,拜登也与普京在13日进行了电话交谈,拜登提议在第三国举行领导人峰会,讨论美俄间存在的全方位问题。

  根据白宫对这次通话的总结,拜登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的军事集结表示担忧,并呼吁普京缓和紧张局势。白宫的通话总结称:“拜登总统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克里姆林宫的总结则指出:“在就乌克兰内部危机交换意见时,普京概述了基于《明斯克一揽子措施》(乌东停火相关协议)的政治解决方法。”

  此外,拜登还提议在未来几个月内在第三国举行峰会,讨论美俄全方位问题。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了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虽然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正因如此,2020年7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与乌东部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各方再度就在顿巴斯地区全面停火达成一致。

  然而,自今年2月底以来,乌东部地区交火事件和人员伤亡有所增多。乌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为此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乌克兰政府3月底声称,俄罗斯在其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方面则认为,正是因北约国家及其他方面的军事力量在靠近俄边境的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这才迫使俄方保持警惕,“俄罗斯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本国边境安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师资博士后王思羽此前在澎湃新闻撰文指出,正是乌克兰和美国以及北约的接近使得俄罗斯采取了相应的施压反制行动,俄方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选择了顿巴斯作为突破口,从而使得2021年春季的顿巴斯地区骚动不靖。

  在此期间,俄方也作出了一些让西方感到吃惊的反应。除了被西方媒体集中报道的部队调动信息,俄方还通过媒体渠道也释放比较激烈的信号。“今日俄罗斯”总编辑玛格丽塔在今年1月28日参加“俄罗斯-顿巴斯”论坛时首次公开提出“俄罗斯的顿巴斯”这一论调,透露出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底牌,即不排除在孤注一掷的情况下复制“克里米亚模式”,直接控制顿巴斯地区。

  北约直接下场?

  面对俄方的激烈信号,乌克兰方面与北约及美国也有所应对。

  为了支持乌克兰方面,拜登政府13日逆转了前总统特朗普有关从德国撤军的决定。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和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周都访问了欧洲国家。奥斯汀13日宣布,除了停止撤军,美国还将向德国增派500名军人。当被问及此举是不是为了向俄罗斯传递信息时,奥斯汀表示,这是在“向北约发出信号”,以展现美国对跨大西洋联盟和对德国的承诺。

  与此同时,布林肯则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北约盟友,并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举行了单独会面。布林肯告诉库列巴:“美国坚决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库列巴则表示,乌克兰迫切需要北约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北约已在持续为乌克兰方面提供援助。3月10日,由北约陆军中将罗杰·克卢捷率领的北约地面部队指挥官代表团抵达乌克兰。据Ukrinform新闻网站此前报道,乌军方对此评论称,此行证明北约已经把乌克兰当成了“战略性、可预测的合作伙伴”。在访问期间,克卢捷将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到对乌军的战斗人员培训、指挥架构改革等事项上。

  另据斯托尔滕贝格介绍,当下北约正在给乌克兰军队提供各项援助,包括训练、联合演习和实现军队现代化等。虽然乌克兰目前还不是北约成员国,但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标枪”反坦克导弹等西方武器。(记者 汪伦宇)

原标题:乌克兰与欧美多方互动频频,顿巴斯局势升温难止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