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美国这个“世界第一”,不光彩!

发稿时间:2021-03-06 15:1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2019年美国军费开支继续高企,仅2019年军费支出的增加额,就相当于德国当年的全部军事支出。多国专家表示,美国军费高企,实际加剧了战争和军事冲突,给世界增添不稳定因素。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的军事支出在2019年增长了5.3%,达到7320亿美元,占全球军事支出的38%,是全球最高,相当于全球军费支出第二至第十一位国家的军费支出总和。

  2015年5月18日,美国海军士兵目送“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离开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

  1

  这么多军费,都干了什么?

  军费首先用于打仗。美国自从2001年入侵阿富汗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军事行动。美国先后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打了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些战争被美国国内称为“永不结束的战争”。

  此外,美国还在其他多个国家发起军事行动,例如,美军在叙利亚境内部署多个军事基地;2017年,4名美军士兵在非洲国家尼日尔与当地武装交火中死亡,使美军在当地的军事行动曝光。

  其次,军费被用于美军在全球“耀武扬威”。据美国《政治报》2015年统计,美国在海外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超过800个军事基地,维持大量的海外驻军绝对是“烧钱游戏”。

  在美军当中,一个核心KPI叫做战备程度,也就是要求各地美军保持状态,随时投入战斗。即便没有战争各地美军也不闲着,要维护军事设备并经常性进行训练。此外,美国海军还经常进行所谓“自由航行”军事行动,破坏地区稳定。

  这些因素,都让美国军费支出花钱如流水。久而久之,美国军方、负责预算的国会议员和军工企业形成了利益集团,军费“有条件要花,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花”。

  2019年11月2日,在叙利亚东北部卡米什利,美军装甲车在巡逻。新华社/法新

  2

  美国天价军费,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埃及军事专家、前埃及空军将领阿卜杜勒-拉菲·达尔维什说,美国的军费开支有不少是用于武器制造,并将这些武器出口到国外,特别是中东这样冲突、战乱频发的地区。如今美国一边着手从世界各地撤军,一边增加武器制造和军售,这实际上加剧了战争和军事冲突。

  达尔维什说,美国对武器供应采取双重标准,还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反观美国,美国并没有遵守人权准则。

  伊拉克智库“阿拉伯论坛”中东问题专家纳达姆·阿卜杜拉表示, 美国7000多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为世界之最,庞大的军费预算并没有用于维护国际安全与和平,反而为世界带来混乱、破坏与战争,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深受其害。

  最为典型的案例是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摧毁了基础设施和社会稳定,导致其他邻国干预伊拉克内部事务。这说明美国庞大军事开支是为了维护其自身利益。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监制:闫珺岩

  文字记者:吴丹妮 张淼 付一鸣 刘阳

  视频记者:魏学超 (报道员)

  编辑:杨威 王丰丰 钱泳文

  剪辑:马则刚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