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外媒预测未来军事基地模样

发稿时间:2021-02-22 08:1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中国青年网

  未来军事基地什么样?美国“陆军技术”网站近期刊文给出一种答案。该网站援引美国防务专家哈里·雷的观点报道称,用先进技术支撑的现代化军事基地,是应对威胁、提高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

  数字化基地

  哈里·雷认为,未来军事基地将是数字化兵力兵器集结地,控制这一集结地的,是一套建立在数字技术基础上的综合系统,包括监视与控制系统、声音处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场地分配与管理系统、资产与人员追踪系统等。

  “基地内所有装备、设施和人员均将获得一个‘数字户口’,管理与指挥人员可通过相应系统对各‘户口’的实时情况进行监督、协调和分配。”哈里·雷表示,“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高速网络和数字技术打造一体化军事基地。基地内所有装备、设施和人员都将被‘一网打尽’,联结成一个可控整体,进而形成一座‘智慧基地’,最大限度提升基地的自卫能力及其对进攻任务的保障能力。”

  无缝式联通

  “陆军技术”网站认为,未来军事基地的最大特征是物与物、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无缝联通。装备、设施和人员一旦进入基地,就会被纳入数据库,使用和变化情况可随时查询。上述构成基地的要素被数字网络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旦某个要素发生变化,基地管理人员与指挥人员将对其他要素进行调整,以保持各要素之间的平衡。

  基地组成要素之间的顺畅联通,意味着管理和指挥人员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基地内出现的问题。比如,食物供应出现短缺趋势后,可增加后勤供应或调整基地内人员数量。文章称,做到这一点,将保证军事基地处于随时可战状态,无需担心因作战环境迅速变化出现防御或攻击盲点。

  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一体化防御与网络安全项目高级主管诺姆·巴尔纳斯指出,只有对数据进行高效处理,才能实现未来军事基地的无缝联通,云计算将为数据的高速处理提供系统支撑。“所有物资、设施和人员状态都可分解为数据,云计算系统接收数据并对其进行高速处理,还原为物资、设施和人员的实时状态,并建立起各要素之间的联系。”

  便捷式指挥

  哈里·雷表示,未来数字化军事基地的优势在于指挥与管理便捷高效。“基地内所有人员、传感器和安全系统都通过数字网络联结在一起,使行动变得简洁高效。届时,指挥人员可坐在电脑屏幕前,像玩网络游戏一样一键获取各设施、装备和人员的实时状态,并根据具体情况下达维护保障或投入战斗等命令。”

  巴尔纳斯指出,对固定资产、零配件等要素进行跟踪管理,对企业来说已不是新鲜事,涉及的技术也逐渐成熟。比如,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此前曾使用关联式维护系统对产品进行跟踪,以预测可能出现的故障并给出维修建议,同时提前准备需更换的零件。他认为,要在军事基地应用上述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联通技术则不同,它不仅可应用在军事基地建设方面,还可扩展至采购与供应系统甚至单兵。”巴尔纳斯说,“指挥人员和保障人员可对作战要素进行实时监测,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原标题:外媒预测未来军事基地模样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