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首批接收中国疫苗的兄弟部队 为何是巴铁和柬埔寨?

发稿时间:2021-02-08 08:43: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7日,中国国防部公布中国军队新冠疫苗首批对外援助对象,分别是巴基斯坦和柬埔寨。可以预见的是,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外军同行能得到中国疫苗。

  继2月1日,中国对外援助的第一批新冠疫苗由巴基斯坦空军专机运抵巴基斯坦,中国国防部7日下午宣布巴基斯坦军队成为首个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与此同时,柬埔寨军队也成为首批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图片显示运输疫苗抵达柬埔寨的是“明星飞机”运-20。

  为什么是这两个国家?其实国防部的新闻稿开宗明义就点了出来:首先是落实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具体举措,这表明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承担大国责任;其次,援助是应巴基斯坦、柬埔寨军队请求。当然,能成为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的首批对外援助疫苗的国家,自然体现了中巴、中柬“铁杆”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彰显了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铁杆”兄弟。去年3月份新冠疫情最紧张时,巴基斯坦总统就曾到访中国,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

  同时,在中国人民抗疫最艰难的时刻,柬埔寨国防部向中国国防部捐赠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柬埔寨首相洪森也访问北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当地时间7日下午,由中国援助柬埔寨的第一批国药新冠疫苗抵达首都金边,洪森赴金边国际机场,亲自接收中国疫苗。

  1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正在向巴基斯坦、文莱、尼泊尔、菲律宾等14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放军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国家的军队能得到中国疫苗。

  通常来说,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晴雨表,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部分,军事外交对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发挥着重要作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前主任周波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两军之间的军事外交与国家外交政策息息相关,两国关系越紧密,两军会有更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就像朋友一样,对方有需求,我们有能力,必然要给予帮助,这是人之常情。而对方也会表达感激之情,一来一往,感情自然会进一步加深。”

  相反,这也是中美之间无法在新冠疫情中展开合作的一个原因。周波认为,目前,中美两国之间的政治气氛并没有得到缓解,在这种氛围下中美两军难以在新冠疫情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在2014至2015年中美两国共同在西非携手抗击埃博拉病毒,但在事关新冠疫情的疫苗供应领域,由于中美两国之间存在一定竞争关系,使得两国合作更为艰难。

原标题:首批接收中国疫苗的兄弟部队 为什么是巴铁和柬埔寨?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