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当好井冈卫士

发稿时间:2021-02-04 05: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深冬的井冈山上飘着小雪,稀疏的阳光洒在青山间。连日来,为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组织7名刚下队的00后战士参观中队荣誉室,重走红军路,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新战士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体验课。

  “快看!‘雷打石’在我们中队!”新战士们第一次走进武警井冈山中队,就发现朱德的扁担、八角楼的灯光、雷打石等十座红色主题雕塑错落有致地摆放在营区内,既单独成景又共成体系,“大家在群景环抱中时时感受着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了情感认同,激发了‘当好井冈卫士’的内生动力。”

  “为新战士上好第一堂课,是我们的责任。”中队指导员李杰说,新战士来到中队,吃到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上的第一堂课是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井冈山革命故事集》,第一次外出是去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学唱的第一首歌是井冈红歌。

  00后上等兵小涂家庭环境优越,来部队之前花钱大手大脚。入伍后,中队的一系列教育举措让小涂很受震撼,他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并付诸行动去改变,目前已经成为部队的“节约小能手”。

  “艰苦奋斗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小涂说。

  来自英雄城南昌的刘林浩入伍前曾多次上过井冈山旅游,但真正实地重走红军路还是第一次。他表示,成为“井冈山卫士”的一分子之后,责任心更强了,自己还会主动同家人分享井冈山革命故事。

  为了积极营造红色文化氛围,武警井冈山中队还在营房后的“丰收园”菜地建挑粮小道,并以“五斗江”“龙源口”“枫树坪”等红色景点命名劳动责任区,用朴实而有新意的方式将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接地气地展现出来。

  中队的00后上等兵黄世安,入伍前普通话不太标准,下队后他深受井冈山革命故事吸引,每次自由活动都会抽出时间在学习室大声朗读经典故事,凭借刻苦努力,他在中队组织的“红色短信解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成长为中队的红色讲解员。

  “自组建以来,武警井冈山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3次,1990年《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颁布以来,连续30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标兵)中队’,2006年更是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走进中队荣誉室,听着讲解员的讲述,看着中队获得的锦旗、奖牌,新战士都赞叹不已。

  “前辈们的奋斗和坚守让我深受触动,精神上受到了极大鼓舞,我一定要守护好这些荣誉。”新战士郭亚东动情地说。

  “这些红色教育活动,让我意识到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大二投笔从戎的新战士郑海,入伍前有些腼腆内向,家里人都认为他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适应部队生活。经过中队一系列丰富的红色传统教育活动后,他渐渐敞开心扉,和战友们打成一片,并主动申请去给大家讲解井冈山革命故事。

  一系列教育活动在官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战士朱思兴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革命先烈们的英勇奋战和大无畏精神让我感动又震撼,同时心中的信念和脚下的路也更加坚定了。以前是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搭好了桥,现在,该我们去做那个搭桥的人了。”

  曹先训 万立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07 版)

原标题:当好井冈卫士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