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八个锦囊”助力新兵平稳渡过“第二适应期”

发稿时间:2021-01-23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何洌 通讯员 周子翔 应牧臻 李翔)三个月的新训生活已经过去,新兵们踏上了军旅生涯的新征程,迎接他们的将是新的挑战——“第二适应期”。为了帮助新同志尽快融入中队生活,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多措并举,制定了八个锦囊妙计,暖心助力新同志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锦囊一:欢迎仪式暖心窝

  进了中队门,就是一家人。新兵下连前夕,该支队各中队为了迎接新战友的到来,精心准备了欢迎仪式。营区门口敲锣打鼓、餐桌上的美味大餐、新老兵茶话会、舞台上的迎新晚会……应有尽有、其乐融融。各个暖心的环节,让新战友一进营区便感受到了中队的热情和温暖。

  喜迎新兵。 陈真摄

  动员讲话。 陈真摄

  组织新兵打电话。 陈真摄

  组织新兵洗一次手。 陈真摄

  锦囊二:一封家书报平安

  都说“从军万里行,家书抵万金”,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纸质书信已不常见,但在部队里写家书却寄托着战友们的乡思。“爸妈,部队是个大家庭,请你们放心,我一定好好干!”“妈,我下连了,我到的中队条件很好,干部骨干都很关心我们。您放心,我一定好好表现,不给您丢脸!”虽是一封普通的家书,实则是一颗定心丸,一剂强心剂。

  锦囊三:队史教育忆峥嵘

  “该支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的部队,前身为晋察冀军区涞源游击支队,由杨成武将军于1937年10月领导创建……”走进支队史馆,一块块牌匾,一面面锦旗,一张张奖状,都在诉说着支队的峥嵘岁月,中队新兵陆凯杰表示:“自己一定要在中队练就过硬本领,为中队荣誉再添新功。”

  参观史馆。 陈真摄

  参观中队文化墙。 陈真摄

  锦囊四:谈心交心消隔阂

  谈心是人与人之间拉近距离、消除隔阂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新战友下连后,为了消除他们对陌生环境的焦虑,加快融入新的集体,干部骨干积极找他们谈心交心,采取“拉家常”、交朋友的方式,嘘寒问暖,促膝长谈,在谈笑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帮助新战士更快地融入集体。

  中队主官和新兵谈心。 陈真摄

  锦囊五:专题辅导除疑惑

  “班长,中队训练任务重不重,我能不能跟得上?”“班长,我们中队的任务是干什么的,有什么具体要求,我们具体干什么呀?”“班长,班长……”面对新战士们心中种种疑虑,支队要求各单位针对实际情况开展专题教育,解答新战士们的心中困惑,使他们尽快成为中队的生力军。

  组织一次集体教育。 陈真摄

  锦囊六:装备观摩进战位

  天寒地冻磨斗志,凛冽寒冬练兵时。为了使新同志尽快熟悉机械装备性能,该支队通过体验工程机械模拟机VR操作智慧军营和军事力量。通过观摩救援机械装备演示了解交通支队的价值所在和核心力量,不断强化“平战一体、反应迅捷、救援高效、精干多能”的建队理念,有效激发了新战友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热情。

  带新兵去实地体验装备操作。 陈真摄

  锦囊七:结对帮带迈好步

  “叠被子的时候要三分叠,七分整,三分叠要多掏掏,这样整的时候才好整……”推进新兵班的门,就看到上等兵王玉鑫正在教一名新战士叠被子。为了使新同志尽快掌握中队日常所需技能,新老兵结成了帮扶对子。老兵们忙活了起来,训练场上当表率,生活之中当大哥,在一招一式的帮带中,促进新战士的本领提升。

  手把手教新兵叠被子。 陈真摄

  严扣队列动作。 陈真摄

  锦囊八:建档设卡促成长

  小小档案袋,容纳大信息。清查档案是了解新兵的重要途经之一。档案袋内一份“新兵自传”书写着新同志的自我认识,一份“新兵日记”记录着入伍以来的点点滴滴,通过对档案的清查,对新同志的性格、特点、特长、喜好和习惯基本掌握,为帮助新兵度过“第二适应期”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立新兵档案卡。 陈真摄

  填写个人档案信息。 陈真摄

  撰写新兵日记。 陈真摄

  新兵的日记。 陈真摄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