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韩国年内将首射潜射弹道导弹 专家:朝韩水下核竞赛针锋相对

发稿时间:2021-01-15 07:21: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瑞强 中国青年网

  朝鲜首次公开正在研发核潜艇的消息后没几天,韩国进行了“回应”:韩国年内将首次试射潜射弹道导弹,颇有暗中较劲的意思。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消息人士1月13日透露,配备于韩军3000吨级潜艇的自主研发潜射弹道导弹(SLBM)去年成功完成地面发射试验,计划今年进行水下发射试验。

准备下水的?“岛山安昌浩”级潜艇。

准备下水的 “岛山安昌浩”级潜艇。

  韩国积极打造水下战略打击力量

  韩联社报道称,韩军正基于射程超500公里的“玄武”-2B弹道导弹研发潜射导弹,并计划在水下发射试验成功后,将其搭载于3000吨级以上的潜艇。

  美国为韩国发展弹道导弹“松绑”后,韩国弹道导弹性能不断提升。2015年6月,“玄武”-2B导弹首次试射成功,最大射程达500公里。2017年4月,射程 800公里的“玄武”-2C导弹试射成功。

  去年5月,韩国首次成功试射“玄武”-4新型弹道导弹,导弹射程可达800公里并能携带重达2吨的弹头。韩国KBS电视台曾报道称,相比此前的“玄武”系列导弹,“玄武”-4导弹有更大潜力达到更大射程,载荷能力更强。

  搭载潜射弹道导弹的潜艇被命名为“岛山安昌浩”级。韩军消息人士称,韩国海军计划首批建造3艘“岛山安昌浩”级(3000吨级),第二批建造3艘3600吨级潜艇,第三批建造3艘4000吨级以上的潜艇,还计划将4000吨级潜艇建成核动力潜艇。

  “岛山安昌浩”级首艇在2018年9月14日下水。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下水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岛山安昌浩”号的下水是体现自主国防决心的壮举和预告军工产业腾飞的信号弹。第二艘“安武”号在去年11月10日下水。

首批建造的“岛山安昌浩”级潜艇配备了6个导弹发射筒,可携带6枚潜射弹道导弹。

首批建造的“岛山安昌浩”级潜艇配备了6个导弹发射筒,可携带6枚潜射弹道导弹。

  “岛山安昌浩”级最引人关注的是搭载了潜射弹道导弹,可对敌陆地纵深目标进行打击,而世界上大部分常规潜艇主要搭载鱼雷和反舰导弹,主要执行反舰和反潜任务。

  “现在一些常规潜艇除了搭载鱼雷和反舰导弹,还具备发射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比如俄罗斯新建造的‘基洛’、韩国的‘孙元一’级,”海军专家李杰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韩国‘岛山安昌浩’除了潜射弹道导弹,也具备发射‘玄武’-3巡航导弹能力,对地打击能力在常规潜艇中是最强的。”

  “虽然韩国的潜射弹道导弹只配备了常规弹头,无法与大国核潜艇使用的核导弹相提并论,但依靠潜艇优秀的水下隐蔽性,依然赋予韩国一定的战略级威慑力。这是韩国非常想要的。”李杰分析指出。

  首批建造的“岛山安昌浩”级潜艇配备了6个导弹发射筒,可携带6枚潜射弹道导弹。负责潜艇建造工作的韩国大宇造船与海事工程公司曾在2019年披露,第二批次“岛山安昌浩”级潜艇将进行进一步升级,导弹发射筒从首批次的6个增至10个,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他升级还包括装备韩国本土研制的锂离子电池以增加水下自持力,改进声纳和作战系统性能。

玄武”-2B导弹和“玄武”-2C导弹对比。

玄武”-2B导弹和“玄武”-2C导弹对比。

  韩朝水下核竞赛公开化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月9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总结报告对核能力建设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金正恩透露,朝鲜正在研究核潜艇。“朝鲜正确划定重型潜艇武装现代化目标标准,并改造试制,为显著提高海军现有水下作战能力打开了大好前景。新的核潜艇设计研究项目已完毕,且进入最终审查阶段。”

  这是朝鲜首次向外界证实其正在研发核潜艇。

  朝鲜此前曾多次试射潜射弹道导弹,但所使用平台都是常规潜艇。2015年5月9日,朝鲜首型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1试射成功,使用的是“新浦”级(注:朝鲜未公开该潜艇名字,“新浦”级系韩美的命名)韩美情报部门根据观测数据推测该导弹最大射程约1200-1700公里。

  2019年10月,朝中社报道称,朝鲜国防科学院在朝鲜东海元山湾水域成功进行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3的试射。报道称,这次新型潜射弹道导弹试射采用高角发射方式进行。

2019年7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建造中的新型潜艇。

2019年7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建造中的新型潜艇。

  美国专门研究朝鲜问题的“北纬38度”网站的迈克尔?埃勒曼认为,如果按照标准轨道发射两级固体燃料“北极星”3,它将覆盖1900~2000千米,使其成为“朝鲜迄今为止试射的最远距离固体燃料导弹”。

  2019年7月,金正恩还视察了朝鲜新建造的潜艇。朝中社报道指出,潜艇即将部署至朝鲜东部水域,执行作战任务。报道并未详细写出该潜艇配备了何种武器系统,刊发的照片也只有潜艇局部照片。报道称,金正恩对潜艇的设计和建造表示极大的满意。

  根据参观人员身高推算,新型潜艇尺寸比“新浦”级更大,很可能用于“北极星”-3新型潜射导弹。

  “核潜艇水下续航时间远超常规潜艇,朝鲜若成功建造核潜艇,朝鲜将拥有更加可靠的海基核力量,核威慑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指出。

朝鲜试射“北极星”-3潜射弹道导弹。

朝鲜试射“北极星”-3潜射弹道导弹。

  在朝鲜公开研发核潜艇消息之前,韩国已经向外界透露将建造核潜艇。

  韩国在去年8月公布的2021年至2025年的防务中期规划中透露,将建造一款4000吨级的潜艇,该型潜艇要比韩国正在建造的3000吨级常规潜艇大得多,采用核动力并将配备弹道导弹。该中期规划承诺未来五年内向军队提供300.7万亿(约合1.76万亿元人民币)的军费,其间每年开支平均增加6.1%,主要用于武器装备研发和部队建设。

  至于何时正式开工建造核潜艇,韩国还没出台具体计划。1月11日,韩国国防部副发言人文洪植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韩军核潜艇建造计划表示,相关事宜须综合考虑技术水平和国防财政预算等多种因素,目前尚无任何敲定事项。

  美国的态度也非常关键。韩国想要建造核潜艇可能需要修改与美国的核协议,因为该协议禁止韩国将核能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去年7月,韩美通过《韩美导弹指南》修订案,解除韩国运载火箭固体燃料使用限制,赋予首尔更大的独立性,建造核动力潜艇的计划也是出于同样目的。

  去年10月,有媒体援引美国华盛顿外交消息人士报道称,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金铉宗访美求购核潜艇燃料。当时青瓦台回应,不会对相关消息进行核实。

  “朝韩先后公开核潜艇研发方面的消息,意味着两国水下核竞赛公开化,针锋相对,将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李杰说。

原标题:韩国年内将首射潜射弹道导弹,专家:朝韩水下核竞赛针锋相对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