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美俄博弈,双方关系难言回暖

发稿时间:2021-01-10 07:44:00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美国东部时间1月7日凌晨,历时近15个小时的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纷纷扰扰的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

  在竞选活动中,拜登曾将俄罗斯视为美国最大的威胁,俄方也表示对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两国关系的改善不抱希望。事实上,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军控谈判、地缘博弈等多个方面。新的一年,双方关系难言回暖。

  军控谈判艰难推进

  美国相继退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两国间唯一有效的军控协议。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指出,军控条约一直是美俄关系的核心支柱,军控谈判屡遭挫折反映出两国博弈加剧的趋势。

  拜登胜选后,其外交团队已明确表示支持美俄延长将于今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军控续约这一问题上,或许是俄罗斯更需要美国。”李抒音说。事实上,俄罗斯为了促成双方回到条约框架内,已表示愿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李抒音认为,尽管如此,在未来的续约谈判中,美国仍有可能借此机会加大对俄核武器的限制与监控力度。

  虽然俄罗斯在续约条件上诚意满满,但其绝不会以牺牲本国安全利益为代价换取续约。近年来,俄在研发非对称军事技术与装备方面收获颇丰,其中不乏可替代“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军事技术与装备选项。李抒音说:“三位一体的核力量正是俄罗斯争取以平等身份同美国对话的重要砝码。”俄外长曾明确表示,俄方不会将“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等武器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对象。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在即,双方“讨价还价”还会继续,能否在短时间内达成全面协议以延长该条约,仍需观察。

  地缘对抗或将持续

  无论是美军轰炸机多次在俄罗斯“家门口”挑衅示威,还是美海军驱逐舰越过俄领海线进入彼得大帝湾附近水域,抑或是时有发生的相互拦截对方军机,军事摩擦折射出美俄两国地缘博弈加剧的趋势,也反映出两国关系的紧张走向。

  地区局势一直是大国较量的角斗场。2020年初,土耳其和叙利亚在伊德利卜爆发激烈冲突,美俄强势介入地区局势——美国一如既往地支持土耳其,而俄罗斯则继续支持叙利亚。“叙利亚部署着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也是俄罗斯与美国争夺中东势力范围的重要抓手。”李抒音表示,尽管俄罗斯近年来积极插手中东事务,但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并没有改变,美俄两个大国在该地区的代理人对抗仍在持续。

  2020年11月,俄总统普京签署相关文件,将在苏丹境内建立一个俄海军物资保障点。文件说,该物资保障点的建立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防御性质,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李抒音指出,在地区事务上,俄罗斯“以攻为守”,既是为了守住自己在相关地区的既得利益,也显示了其力争以大国身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雄心。同样得到俄罗斯积极干预的还有纳卡局势,作为唯一被冲突方获准到纳卡维和的国家,俄罗斯进一步提高了其在外高加索地区的影响力。

  然而,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拜登政府上台后将对俄采取更强硬立场,在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缘问题上继续向俄发难,进一步挤压俄在全球的影响力范围,双方的地缘较量将持续紧张。

  利益冲突难有转机

  除了传统领域,美俄双方在极地、太空、数字等新领域也展开利益争夺。

  北极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在北极航道、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更为重要的是,北极地区对于美俄两国有关键的战略意义。经北极空域,美军可在多个战略方向上对俄目标实施快速打击,是美对俄发动空天攻击的最短路线。因此,强化北极军事部署对于俄国土安全意义重大。2020年10月,普京批准了《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出有必要在北极地区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驻扎在北极地区的武装力量必须配备现代化武器。

  此外,美俄双方在强化本国太空力量建设上同样动作频频。伴随太空及相关领域技术的飞速发展,美俄战略与安全博弈也由传统领域向太空延伸和拓展,并逐渐形成一种“斗而不破”的平衡关系。

  李抒音指出,拜登上台后并不会改变美俄关系的基本盘,也不会改变美对俄外交政策的基本调门。在与美国的博弈中,俄罗斯最大的诉求就是摆脱制裁,实现经济复苏,在重大问题上与美国公平对话。“未来,拜登政府不会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甚至会将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雷声大雨点小’的制裁落实到位。”李抒音说。

  总体来看,未来美俄将在军控上保持对话、在地缘较量中频频出手、在极地和太空等新领域持续展开竞争。双方矛盾根深蒂固,短时间内实难缓和。

原标题:美俄博弈,双方关系难言回暖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