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勇闯2781高地

发稿时间:2020-10-23 06:2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炜波 中国青年网

  “危险!”笔者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只见战士黄鑫突然脚底打滑骑坐在独木桥上,四级军士长刘杰一个箭步上前用手稳住他的背囊,避免他因重心偏移坠入激流。黄鑫化险为夷,回望湍急的河水,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高原秋浓,寒意袭人。10月10日,笔者跟随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四连一支巡逻分队破晓出征,目标直指2781高地。这条巡逻路全长50多公里,官兵们需平均负重35公斤徒步行进,一路攀悬崖、涉冰河、闯毒林。

  队伍中,上等兵姬玉州第一次参加巡逻。新训期间姬玉州因受伤落下了一些训练,下连半年来,每次遇到巡逻任务他都主动递交申请书,但因体能稍差屡屡落选。为了圆自己的巡逻梦,他下了不少苦功夫,扛人下蹲训练他专挑重的战友做搭档,负重跑训练他偷偷地往背囊里加石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苦练加巧练,他的体能终于达到参巡标准。这一次巡逻,他终于如愿,更让战友刮目相看的是,他选择了最难背的高压锅,一路上始终走在队伍的前面。

  巡逻队伍途经一处塌方点时,数颗鸡蛋大小的石头从山间散落,姬玉州躲闪不及,一头扎进身边的石缝,只听见“咣当”一声,一颗石子砸在高压锅上,惊得他一身冷汗。去年6月,连队官兵冒雨执行巡逻任务,走到这里时,战士刘航一脚踩塌松土,身体一下子滑出3米远,幸亏他用双手抓地“紧急制动”,最终有惊无险。战友们七手八脚用攀登绳将他拉上来,刘航却像个没事儿人似的,起身拍拍泥土继续前进。刘航是连队有名的“铁人”,对他来说,巡逻遇险已是家常便饭。

  巡逻路上险象环生,步步惊心,鹰嘴崖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一座形似鹰嘴的山峰在河谷中高耸矗立,约10层楼高的悬崖让人望而生畏,近70度的陡坡连牦牛都举步维艰,官兵们只得借助攀登绳直上直下。攀行至半山腰时,笔者右脚一滑,巨大的惯性带着身体如荡秋千一般向深谷甩去,急中生智,笔者将左脚卡进石缝,才转危为安,已经攀上崖顶的几名战友看得心惊肉跳。

  翻越鹰嘴崖,又战蕨菜林。一望无际的蕨菜林里荆棘、毒刺遍布,担任开路先锋的士官秦宇飞的裤脚被针一样的毒刺扎出一个个窟窿,不一会儿小腿肚上便出现块块泛青伤痕。见秦宇飞被毒刺扎伤,卫生员刘东洋赶紧递上消肿喷雾,他却摆手拒绝了,“相比山虱子,这根本不算啥。”

  秦宇飞口中的山虱子是巡逻官兵的又一天敌。尽管大家将头手包裹得严严实实,风油精、驱蚊水等法宝一齐上阵,但依旧防不胜防。两只花生米大小的山虱子从中士张东红衣服下摆钻进,见势不妙,他赶紧卸下背囊,脱掉外套,掀起短袖,发现一只山虱子趴在腰部,正试图咬开皮肤吸血,张东红赶紧用指甲盖将它掐住,另一只也在战友李艳刚的帮助下被“降服”。

  途经大冲沟时,战士叶淋汉因长时间负重,肩部被严重勒伤,步伐明显慢了下来,战友格列见状,一把夺下他的背囊,将大米、罐头、雨衣塞进了自己的背囊。去年有一次巡逻,徒步蹚过溪流时,格列不小心一脚踩进刺骨的冰水里,鞋子湿透重量剧增,指导员张锦源拿出自己的备用鞋让他换上,帮助他顺利走完了全程。危机四伏的巡逻路上,“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句话每名官兵体会都很深。

  随着时间推移,海拔逐渐升高,空气越来越稀薄,官兵们明显感觉身上的背囊越来越沉,有些战士干脆采用“四驱”模式,手脚并用往上攀行。随行的军犬玛雅也累得大口喘粗气。到达宿营点,当官兵们忙着搭帐篷、准备晚餐的时候,玛雅早已窝进了草堆倒头昏睡,战士嘎嘎给它端上了美食,玛雅也不看一眼。

  天黑了,官兵们围着篝火拉起家常。突然,一道绿光闪过,带队的连长仁增旺久机警地起身,立即带着5名官兵前出查探,原来是一只猫头鹰掠食飞过,官兵们虚惊一场。

  第二天,巡逻队伍迎着初升的朝阳出发,成功登顶2781高地,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照雪山,勇士们整齐列队握拳宣誓,“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山河无恙,请祖国和人民放心……”铮铮誓言,回荡在群山间。

  钟炜波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