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我军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展开高寒山地拔点战斗演练

发稿时间:2020-10-20 07:34:53 来源: 西藏军区微信公众号“高原战士”

  据西藏军区微信公众号“高原战士”10月19日消息,在海拔47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正在这里驻训的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部队展开了一场多兵种、全要素山地拔点战斗演练,全面检验高寒山地条件下的多兵种相互配合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部队的综合实战效能。

  迅速出发

  初冬的高原,早上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度以下。 早上七点,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各分队接到命令后,快速集结人员装备,按照预案完成动中编队,在夜色的掩护下,向50公里外海拔4700多米的集结地域机动。

  向目标地域机动

  刚出发没多久,指挥组便接到尖兵组传回前方道路被毁的情况报告,运动保障分队速前出, 侦测道路受损情况,架设桥梁恢复道路交通,20分钟后,部队继续前进。

  ▲架设桥梁

  ▲快速通过

  此次参加演练的部队区分炮兵、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等不同作战单元进行模块化编组,梯次配备。 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此次演练的从武器装备到人员着装,接近90%都是新装备。

  ▲迅速反应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装备管理科助理郑宝军:“ 在这样的海拔环境下,新装备如此高集成的演练,我们还是首次。一些装备列装单位还不到3个月,但是人装结合所发挥出的效能却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它们不但可以提高火力打击效能,缩短前期准备时间,部队通信联络、攻防能力、人员安全方面也大幅提升,大大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

  ▲火力打击

  到达集结地域后,由空中侦察、光电侦察和电磁侦察组成的联合侦察组立即展开, 对“ 敌 ” 通信枢纽、炮兵阵地、地堡工事等重要目标展开立体多维侦察,并将数据及时回传至指挥组,为炮兵火力打击提供目标清单。

  ▲下达命令

  演练一开始, 炮兵火力分队率先对“敌”阵地展开首轮火力覆盖,有效摧毁“敌”阵地表面工事、通信枢纽、交通节点等重要目标 ,反装甲队利用某新型导弹对“ 敌 ”装甲目标展开精确打击毁伤,掩护拔点作战分队接“ 敌 ” 展开。

  ▲火力覆盖

  在炮火的掩护下,步兵分队搭乘突击车快速向“ 敌 ” 阵地前沿机动,破障分队利用综合扫雷车、集束火箭、TNT等多种方法在敌前沿障碍区展开定点爆破清除,开辟步坦通路,为部队发起冲击提供便利。

  步兵分队在突击车的掩护下,快速通过通路,突入阵地前沿。 利用单兵火箭、车载重机枪、喷火器对“ 敌 ” 前沿地堡、火力点实施火力压制,掩护步兵对“ 敌 ” 堑壕发起冲击。

  ▲突入阵地前沿

  在海拔4700米高原,空气中的氧气含有量仅为内地的一半,徒步行走都相当于在内地负重20公斤行走。

  官兵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平均负重10公斤以上,在坡度接近40度的山地展开拔点战斗演练 ,还要结合演练进程,利用多种武器完成对不同类型目标的实弹射击考核,全面检验官兵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

  ▲实弹射击

  与此同时, 步兵分队立即测算目标位置信息,并将数据信息实时回传,引导炮兵对“敌”实施拦阻射击,支援正面进攻。 纵深攻击分队搭乘突击车快速向阵地纵深发展进攻,夺占“ 敌 ”纵深防御要点,进一步分割战场,扩大战果。

  ▲命中目标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副参谋长任广明:在这次的演练中, 我们将多兵种、全要素深度融合,部队的装备性能、火力运用、指挥协同等综合实战效能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和检验 ,同时,也查找发现了训练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项,为我们下步的训练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原标题:我军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展开高寒山地拔点战斗演练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