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日敲定宇宙十年计划露野心

发稿时间:2020-07-08 07: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中国青年网

  据媒体报道,日本内阁近日通过《宇宙基本计划》修订案,标志日本未来10年太空开发利用战略正式形成。新版计划更为强调宇宙空间的军事利用,增加与美联合研发低轨小卫星等内容,意图组建完善的太空探测体系,密切监视邻国动向。

  瞄准“自立航天大国”

  《宇宙基本计划》是日本政府依据“宇宙基本法”制定的日本航天领域长期战略计划,自2009年制定以来,历经多次修订。今年6月,日本“宇宙开发战略本部”再次推出修订案,提交内阁审议。6月30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修订案。

  新版《宇宙基本计划》强调,日本所处周边战略安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航天领域成为安保防卫的重要领域,陆海空等军种作战训练对航天系统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光通信、量子通信等航天领域技术飞速进步,环境的巨大变化使日本必须重新审视其发展战略,作出相应调整。

  按照计划,日本未来10年的航天领域发展目标是“建设自立的航天大国”。为实现这一目标,文件要求日本未来紧跟世界趋势,深研航天技术,推动技术及相关验证成果出口,充分发挥政策和引导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民营资本和技术力量,同时强化与同盟、友好国家在航天开发上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自立”能力。

  军事利用意图明显

  与以往版本相比,新版《宇宙基本计划》有4个较为明显的特点。

  一是更强调军事利用。新版《宇宙基本计划》全文40多次提及“安全保障”,强调日本进行航天军事利用是时代潮流,明确提出未来将强力推进“准天顶”卫星系统、X频段军事卫星通信网等项目建设,同时打造综合性系统性卫星网络,进一步提升定位、通信和情报搜集能力。

  二是注重研发小卫星增强空间侦察。未来日本将在与美合作基础上,研发能快速响应的小卫星进行组网,搭载复合传感器执行空间侦察任务,针对朝鲜导弹形成可靠的早期预警能力。根据研发要求,这种小卫星质量约100千克,在轨高度约200千米,分辨率高于0.4米,无需执行长期任务,需要时可迅速发射升空,在较低轨道监视目标。报道称,“使用多颗卫星追踪导弹动向,可提高监视精度,即使某颗卫星发生故障,也可用其他卫星弥补”。不难看出,这种尚在项目之中的小卫星未来将成为日本构建空间侦察能力的重要突破口。

  三是深度参与美国登月计划。新版《宇宙基本计划》特别强调日本将继续深度参加美 “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重点发挥日本在航空器载人及空间站补给领域领先技术。

  四是盘活航天产业促进航天工业发展。新版《宇宙基本计划》明确未来将采取建立出口主导市场机制、扶持民营航天研发等各种举措,进一步扩大日本航天产业规模,在目前1.2兆日元(约786亿元人民币)规模基础上实现翻番,借以推动日本航天工业发展。

  新版《宇宙基本计划》涵盖安全保障、情报收集、导弹监视、宇航员登月等诸多项目,充分展现日本在太空探索及航空技术军事化方面的战略和野心,值得周边国家高度警惕。

原标题:日敲定宇宙十年计划露野心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