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盟友接连反对,七国集团扩员难

发稿时间:2020-07-06 05:31: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七国集团(G7)峰会可谓“一波五折”。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3月于美国举行的G7峰会一推再推,先计划从3月推迟到5月或6月举行,后又延后至9月甚至更晚。不过,作为本届峰会轮值主席国的美国,却没为这场迟来的峰会少费心思。

   5月底,眼看峰会近期举办无望,美国总统特朗普突放大招,向媒体抛出“G7框架已落后于时代,他将邀请韩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4国参加G7峰会”一大议题。虽然部分获邀国家对加入“大国集团”受宠若惊,但特朗普的提议事先似乎并未在G7内部形成共识,引发内部争议。部分G7成员国表示,美国作为年度轮值主席国,有权发出宾客邀请,但没有权限改变成员国构成。

   近日,在对外关系问题上向来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明确提出异议,反对与其关系不睦的韩国加入这一集团。据日本共同社日前爆料,多名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证实,日方已向美国政府传达反对韩国加入的想法。日本政府认为,韩国文在寅政府将缓和韩朝关系视为优先事项,与G7国家理念不同,因此提出应继续维持现有G7体制。由于G7扩员需得到全部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达成,因此如果日本坚持反对,韩国要加入G7基本没有希望。

   虽然日本给出的理由冠冕堂皇,但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日本拒绝韩国加入G7完全出于一己之私。有韩媒称,由于两国在历史认知、二战劳工索赔案、出口限制措施等问题上的纠葛,日本将韩国视为与其世界观不同的“潜在竞争对手”,因而不乐见韩国国际地位上升。与此同时,安倍政府反对韩国参与G7扩容,也可通过“嫌韩政治”蛊惑日本民心,挽回因防疫失败、连日爆发丑闻而暴跌的支持率。日本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这一做法还有守住亚洲唯一G7成员国地位这一外交优势的考虑。

   G7扩员遇到的不仅仅是日本拒绝韩国这一插曲。事实上,特朗普提出让俄罗斯重回G7遭到来自其他G7成员国更大的阻力。原为G8成员国的俄罗斯,2014年因克里米亚事件被“开除”。在此次特朗普提出俄罗斯回归之后,英国方面首先表态,准备使用否决权阻止俄罗斯加入,除非俄罗斯停止其“侵略性和破坏稳定的活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指出,俄罗斯“仍然不尊重和无视国际规则”,因此,应被排除在G7之外,日后也将如此。这样看来,俄罗斯回归这一集团似乎比韩国更加不可能。

   当然,俄罗斯方面对此也保持清醒头脑。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评价称,美方提出的G7扩员想法原则上说“正在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但如果没有中国参与,无法保证普遍的代表性。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也表示,莫斯科对这一话题感兴趣,但他同时指出G7的作用一直在削弱,已不再是之前的那个集团,这反映出世界多极化的客观进程。对俄罗斯而言,更具优先地位的是其他模式,包括G20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莫斯科看来,G20是更民主、内容更丰富的平台。

原标题:盟友接连反对,七国集团扩员难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