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跨区投送

发稿时间:2020-05-21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空降兵战车梯队依托地方运力抵达雪域高原。方超/摄

  大型民用客机空中穿云破雾,数趟铁路装备专列跨区输送,滚滚物流车队千里转运,直达客运专列挺进西北……5月15日,空降兵某旅依托社会化交通资源,通过民航运输、铁路输送和地方物流车运送物资相结合的方式,将人员物资和武器装备投送至数千公里外的西北高原某地域,部队整建制抵达时间较以往明显缩短,跨区兵力投送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以快制胜是空降兵的特有作战优势,如何快速高效地将兵力投送至作战地域,是发挥空降作战快速反应、远程直达、跨域突击的关键。笔者从该旅作训部门了解到,以往部队组织机动转场,多采取摩托化机动和铁路输送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整建制兵力投送需多梯队多批次数天时间才能完成输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兵力投送效率,不利于部队快速跨域机动和短时间内形成作战能力。

  为积极探索兵力投送新模式,这个旅以部队整建制赴高原开展实战化训练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交通资源运力上的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军代处、民航局、物流公司等多部门协调对接,利用民用运力进行实兵实装整建制、远距离、多方式立体联合投送,不断拓展交通运输新途径,为推进空降兵全域作战兵力投送积累经验。

  清晨,随着机动转场命令下达,官兵们迅速集合请领武器装备,而后完成集结。此次跨区机动,这个旅着眼实战需求,将人员和装备按照战斗编组分成多个梯队,分批次从营区开进至火车站、民用机场和铁路货运站。旅作训科长毛磊介绍,此次机动转场,无论兵力投送规模还是投送方式都较以往有重大突破,极大地拓展了兵力投送途径,提高了整建制兵力投送效率。

  装载现场,在部队、民航、物流公司、铁路部门和军代表等多方协调配合下,军地双方密切协作,装载转运工作高效有序。笔者看到,多台地方物流货运车辆在营区完成对生活物资分类装车后缓缓驶出营门,直奔目的地;满载数百台各式装备的装备梯队通过摩托化方式抵达铁路货站后,官兵们立即对装备进行引导、定位和加固,短时间内数百台装备全部装载完毕,整装待发。

  在某民用机场,数百名全副武装的伞兵到达停机坪后,与机场货站装载人员密切协作,将个人携行物资和作战物资分类码放,通过传送带将所有物资装入货舱,而后在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登上飞机,数分钟内就完成了人员物资装载启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随着塔台起飞命令的下达,多架民航客机依次从机场跑道加力起飞,通过空运直达目的地。

  而在客运火车站内,为了提高乘车效率,缩短站内等候时间,这个旅运输部门提前与车站工作人员和军代表沟通协调,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官兵们整齐列队、有序登车,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快速高效。中国铁路武汉客运段列车长程军表示,作为铁路运输部门,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最大效能,为部队军事行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空地千里投送,伞兵跨域突击。多梯队、多方向同步装载转运和人员输送,几千名伞兵、数百台装备和一大批战训物资在短短数小时内就完成了向预定地域跨区机动转场。人员和装备分批次到达目的地所在机场、火车站和铁路货站后,数十台担负转运任务的地方客运大巴和平板拖车实现无缝对接,助力部队直达驻训地,兵力投送效率提升明显。

  该旅领导表示,此次他们采取跨区域、整建制、多途径的兵力投送方式,同步采集了作战投送和兵力运输数据指标,为后续高效顺畅使用民用运力整建制投送部队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提升部队跨域作战能力意义重大。

  夏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1日 07 版)

原标题:跨区投送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