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我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海上测控40周年记

发稿时间:2020-05-20 08:26: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南京5月19日电题:驶向南太平洋——我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海上测控40周年记

  高超、亓创

  “580”是一个任务代号,代表的是我国1980年5月18日向太平洋发射首枚远程运载火箭试验。同时,这也是远望号船队“走向深蓝”的起点。

  克服重重困难,一心完成任务

  1980年5月1日,远望1号、2号和海军、国家海洋局的16艘舰船、4架直升机组成海上测量船编队,奔赴南太平洋预定海域。

  这次出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上力量最庞大的一次行动。中国人上一次如此规模的远距离航海,还要追溯到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

  位于南太平洋的那片陌生海域,更是一个中国人从未涉足的地方。

  曾担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高级工程师的薛亮回忆,出海的时候,每个人都领到一张表,分别填写自己的家庭、单位住址和通信地址。大家都清楚,此次出海生死未卜,但都有着一份决心,那就是一定要完成好任务。

  船队从离开祖国到抵达测量海域,短短十几天,经历春、夏、秋三个季节,跨越温带、亚热带、热带三个气候带和东9、东10、东11三个时区。

  中国如此大规模的远航行动,引起了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密切关注。“跟踪拍照、骚扰,最近的时候飞机离我们的天线大概只有二三十米。”薛亮回忆,从特混编队驶入宫古海峡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任务结束,共遇外国舰船30多批(艘)、飞机50多架次。

  把脉风云变幻,确定发射日期

  1980年5月,我国宣布将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

  发射窗口已经对外宣布,但具体的发射日期还要看测量船队对落区的气象预报,这是决策的重要依据。曾任远望2号船首席预报员的陈信雄回忆,当时,他和同事们认真分析云图、讨论天气走向,3天连夜攻关,推断5月18日天气晴朗,具备末区测量要求的气象条件,指挥部照此定下发射日为18日。

  可是,随着日期临近,连续几天的天气却时好时坏:16日,天空阴霾,七八级的大风将船吹得左右摇摆;17日,乌云密布、雷声轰鸣,一场倾盆大雨从早下到晚。哗哗的雨声揪着参试人员的心:“这样的鬼天气,明天还能发射吗?”

  通过查看探空气球和卫星云图标出的信息,陈信雄和同事们拍着胸脯报告:“天气趋于好转,明天可以发射。”

  18日一早,大家一起床便跑去上甲板,雨已经停了,但天空仍旧阴云密布。早饭过后,乌云渐散。进入发射前4小时准备程序后不久,试验海区已经是晴空万里,海上预报准确无误!

  精确测量火箭运行轨迹和数据舱落水点,是特混编队此次出航最重要的任务。一旦因为设备问题导致测量失利,就意味着所有人的努力都将白费。

  远望1号、2号分别于1977年8月、10月建成下水,是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配备了2000多套常规的机电设备和1000多台套精密的测量设备。

  海上测控是在海水涌动、船体摆动、天线晃动、目标移动的环境下进行。曾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高级工程师的王火根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好比行进中的坦克打移动靶,靶靶要十环,不能有分毫偏差。”

  王火根回忆:“在十几天的航行中,测控系统的同事们除了忍受出海晕船的痛苦外,每天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留在了机房。很多在陆地上用起来很牢靠的设备,到了海上就‘趴窝’了。设备故障接连不断,他们跟在屁股后面维修、更换,仅二极管就换了一大盒。”

  随着发射日期越来越近,岗位人员发现故障的能力在提高、排除故障的经验在飞涨,各种各样的设备故障都能够做到及时发现迅速解决,做到了设备状态总体可控,大家完成任务的信心更足了。

  海上精准测量,“远望”誉满神州

  就在测量船检修和联调的同时,位于中国西北的发射场,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也在做着发射前的最后检查。

  北京时间5月18日零点刚过,发射场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为火箭加注燃料。与此同时,远望1号、2号测量船和向阳红10号海洋调查船进入试验中心海域,其余舰船也分别出现在各自预定位置,担负起保障和警戒任务。

  上午10时整,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穿越千山万水,飞向目标海域。

  火箭飞行30分钟后,2艘远望号船西北上空的云端里,“嗖”地飞出一个亮点,越来越亮,似火红的流星从船的右舷上空划过。

  短短几十秒内,远望号船雷达和遥测设备及时发现目标,雷达系统负责人徐更兴科学组织,做到了对飞行目标早发现、稳跟踪,取得了从目标出地平线到数据舱落水的全弧段跟踪优异成绩。远望号船技师王晓德所编制的实时程序,准确引导测量设备捕获目标,记录数据完整有效,预想的四种情况和三种应急手段以及海事卫星接收处理方案,在任务中发挥巨大作用。

  数据舱准确溅落在预定洋面上,掀起近百米的冲天水柱。约2分钟后,航测直升机在测量船队的精确引导下,迅速发现了数据舱染色海域,并两次飞跃上空进行拍摄。落点测量均方误差仅有300多米。从打捞直升机接近目标到潜水员打捞完毕,仅用时14分钟。

  远望号船在大洋上获得的航天器测量数据,对于远程运载火箭后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元,实现了我国海上测量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如今,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远望号船任务海域分布越来越广,航渡时间越来越长,任务频度越来越高,测量船也不断地经历更新换代。如今,远望号测量船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中国的航天器测控网也从国内延伸到了世界三大洋任何一个海域。

  今年,北斗组网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火星探测工程按节点推进、空间站任务大幕开启……中国航天对太空的探索有多远,远望号船架起的海上天梯就将有多高。

原标题:我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海上测控40周年记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