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从疫情防控看战场物资保障

发稿时间:2020-05-19 07:41:00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防护服、消毒液和医用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需求量呈几何级增长,“口罩荒”一度演变成全球之忧。剖析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保障经验,对谋划未来战场物资保障有诸多启示。

  基于“中枢+节点”,优化物资保障布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对全国医疗、防护和民生物资实时统一调度、精准保障,通过以省市物流基地为中枢、县区仓储中心为转运节点和“快递小哥”为配送终端的物资保障网络体系,快速投送“战场”、及时稳控局面。抗疫中这种物资流转模式启发我们,抓好未来战场保障,应着眼全域覆盖、体系联动和实时高效的目标要求,充分吸纳借鉴现代物流“方向中枢+区域节点”理念,系统优化物资保障布局,做到快速应战、战即能保。首先,全域布势。适应未来全域作战要求,在物资保障体系构建上应打破传统布局,按照基地支撑、机动驰援、立体投送和直达战位的原则,适度预置和前伸保障力量,并对现有物资保障力量进行统筹规划、组网链接,基于任务系统优化物资保障力量布势,充分挖掘军队建制力量、国防动员力量和民用支援力量保障潜能,构建全域布势的物资保障力量体系。其次,建强体系。适应军队现有物资保障力量体系架构,基于作战区域规划,充分吸纳借鉴地方物流公司区域物流仓储中心、转运点建设的理念与模式,把联保储供基地、综合仓库和军种仓库作为区域保障中枢,将军旅两级仓储力量作为转运节点和一线支撑,着力打造“方向中枢+区域节点”的物资保障力量体系。再次,动态施保。未来作战,物资保障力量运用应适应作战保障全域性、实时性、预先性等特点,着眼“仗打到哪里、物资就在哪里保,战线延伸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全面强化平战一体、机固一体、战保一体和军民一体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战术保障“轮子化”、物资储备“集装化”转型。

  基于“网络+数据”,构建需求感知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疫情动态更新、实时在线,人们可以把目光精准聚焦到一个村落、一趟列车和一个密切接触者。这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疫情防控模式启发我们,抓好未来战场保障,应精准获取保障需求、实时调控保障状态、精确搭建保障链路,构建起“网络+数据”的保障感知平台,做到信息流支撑决策流,数据流引导保障流。首先,建立“大”网系。按照纵向贯通战略、战役、战术到单兵层级,横向联通作战与保障行动链条,内部融合供救修运诸要素的体系建设思维,紧前抓好军事物资保障网系建设,建起新的军事物联格局。其次,运用“活”数据。把物资保障数据建设摆到战略位置,紧前制定数据标准、定期采集数据、逐级汇总数据、实时传输数据,确保物资保障数据快速高效利用,准确释放保障力。再次,实施“快”响应。围绕数据流引导保障流,做到需求第一时间处置、保障第一时间到位,以快速高效的响应行动,掌握未来作战保障主动权。

  基于“核心+支撑”,促进保障能力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中央精准指挥下,全国聚焦湖北武汉抗疫核心地区,各地围绕防、控、治核心领域,分区分域构筑抗疫前沿阵地,各省各地全力驰援、各行各业全力支撑。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的经验启示我们,抓好未来战场保障,应始终围绕稳控战局这一保障核心,充分聚合多方资源,完备支撑保障体系,探索走开“核心+支撑”的保障能力发展路径。首先,扭住核心。适应现代战争物资保障精确、实时、直达、高效等特征,精准确定物资保障力量核心能力要素。在物资存储结构上,突出装备、弹药、药材、油料、生存防护器材等关键物资储备;在物资储备规模上,按照部队战斗力建设标准,逐级建立从单兵到战役层级物资战备储备;在物资保障手段上,着力优化实战化储供管运配套手段,建强物资保障力量核心保障能力,确保遇有情况高效施保。其次,拓宽渠道。针对物资保障军地合作空间大和民用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等特点,注重聚合民用优质资源,拓宽能力生成渠道。一方面,在军地通用物资储供上,加快军选民用物资预置预储、合同代储,积极拓宽通用物资联合保障渠道;另一方面,在重要物资储供上,充分利用民用物流资源,建立物资生产厂家直达部队通道。此外,加快保障人才军地联训、技术手段军地联建、数据信息军地共享步伐,探索供管运军地合作模式,提升保障效能。再次,创新机制。探索创新信息实时感知、需求快速响应、行动统一指挥和物资精准调控等制度机制,充分依托地方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仓储物流、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资源优势,健全完善军地之间和军种之间联席会议、合署办公、联合保障等工作制度,系统规范物资联合保障任务、时限、方法、程序和标准,走开常态化联合训练演练路子,确保物资保障能力生成高效顺畅。

原标题:从疫情防控看战场物资保障
责任编辑:叶心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